西部品牌网

衣食住行!消费者最关心什么?陕西上半年消费维权报告出炉
时间:2022-08-03 09:12:50  来源:

  整体情况

  2022年上半年,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12315中心)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共计363802件。其中投诉108287件、举报36284件、咨询219231件。已办复359120件,办复率98.7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63.03万元。

  投诉情况

  2022年上半年,12315中心共受理投诉108287件。其中,商品类投诉58089件,服务类投诉50198件。

  (一)商品类投诉

  商品类投诉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一般食品、服装鞋帽、交通工具,合计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44.03%。此外,烟、酒和饮料投诉量由去年同期的第8位升至第5位,首饰投诉量取代计算机产品投诉量,排位进入前10位。其余排位基本一致。

  图1 2022年上半年全省商品类投诉量情况

  一般食品投诉位居第一,占比28.83%。

  投诉集中在肉及肉制品类方面,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购买的肉制品已过期、变质或有异物;二是肉制品外包装标签、标识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三是网购肉制品与商家宣传不符。

  服装鞋帽投诉位列第二,占比8.16%。

  投诉集中在鞋类方面,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二是购买的鞋为假冒产品;三是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

  交通工具投诉位列第三,占比7.04%。

  投诉集中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类方面,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二是商家未按约定时间交付汽车;三是商家不退还押金、订金。

  与2021年上半年相比,仅房屋投诉量下降,其余商品类投诉量均有所增长。其中,烟、酒和饮料投诉量增长较大,增幅为91.37%,其投诉集中在非酒精饮料类方面,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购买的饮料已过期、变质或有异物;二是结算金额与标价不符;三是商家服务态度差。

  (二)服务类投诉

  服务类投诉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销售服务、餐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合计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36.90%。其中,教育培训服务由去年同期的第5位升至第3位,其余排位基本一致。


图2 2022年上半年全省服务类投诉量情况

  销售服务投诉位居第一,

  占比17.50%。投诉集中在预售服务类方面,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商家关门停业,退费难;二是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三是团购的优惠券,会员卡、充值卡无法正常使用。

  餐饮服务投诉位列第二,

  占比10.27%。投诉集中在餐馆服务类方面,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餐品变质或有异物;二是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三是商家服务态度差。

  教育培训服务投诉位列第三,

  占比9.13%。投诉集中在技能培训服务类方面,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培训机构关门停业,退课、退费难;二是拒不履行合同或承诺;三是宣传与实际不符。

  与2021年上半年相比,仅销售服务投诉量下降,其余服务类投诉量均有所增长。

  举报情况

  2022年上半年,12315中心共受理举报36284件。位居前五位的分别是:广告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其他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价格违法行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合计占举报总量的79.99%。其中,价格违法行为举报量由去年同期的第6位升至第4位,违反登记管理行为举报量由去年同期的第4位降至第7位。

  此外,商标违法行为举报量取代合同行政违法行为举报量,排位进入前10位。其余排位基本一致。

图3 2022年上半年全省举报量情况

  广告违法行为举报位居第一,占比37.32%。

  反映的主要问题为:商家使用夸大或绝对化用语进行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尤其在一般食品、医疗美容等领域较为明显。

  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举报位列第二,占比13.27%。

  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商家利用网络平台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二是食品外包装标签、标识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三是商家未按承诺时间发货。

  其他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举报位列第三,占比占比10.86%。反映的主要问题为:商家无照或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等。

  与2021年上半年相比,仅违反登记管理行为举报量下降,其余举报量均有所增长。其中,价格违法行为举报量增长较大,增幅为167.66%。反映的主要问题为:商家未明码标价、随意涨价、结算金额与标价不符等。

  分析与建议

  (一)从投诉举报情况分析,一般食品、服装鞋帽、交通工具和销售服务、餐饮服务投诉量排名长期靠前。烟酒饮料、一般食品、首饰和教育培训服务、专业技术服务、餐饮服务投诉量,以及价格违法行为、商标违法行为、违规收费行为举报量增长较大。此外,从2022年上半年各月受理情况来看,2月投诉举报量较低,4月开始呈上升态势。其中,6月投诉举报量较大,占比21.53%,体现出疫情防控、节假日与“双减”政策落地、政府主管部门专项整治等对消费市场活跃度的影响。建议各级各有关部门除了继续关注重要时节、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还应持续加大对生活必需品(服务)的监管力度,依法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切实净化消费市场环境。

  (二)从地域分析,西安、咸阳、榆林、渭南、宝鸡的投诉举报量位居全省前五位。其中,西安地区投诉举报量增量较大,汉中、安康2市投诉举报量增幅较大,体现出经济与消费、经济与维权意识的正相关性。建议各地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社会各界应强化协同共建,优化消费环境,为放心消费提供各项保障,助力地方经济增长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