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考生、家长注意!这份高考饮食安全提示请收好
时间:2021-06-08 11:22:1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夏季饮食注意食品安全排第一

  1.采购即食食品,应尽量在超市、食品商店、规范的食品销售点选购,不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的食品。选购散装食品时,尽量不买无防尘、防蝇、温控设施和在日光下暴晒的散装食品。

  2.食材的处理和贮存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微生物交叉污染,冷饮、凉菜等贮存要做到冷热分开。

  3.最好在家庭、学校食堂或定点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到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不在流动摊贩处购买食品。高考期间应尽量不食用凉拌菜、烧卤熟食等冷食类食品,慎食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以及油腻、生冷、刺激性大的食品。热菜要彻底烧熟煮透,建议不食用剩菜剩饭。

  4.家长应参照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切忌盲目改变食物种类,不要轻易食用以前未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胃肠道刺激。

膳食平衡很重要饮食多样更健康

  1.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2.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3.常吃富含DHA、磷脂等脂肪酸的食物。

  4.适当增加富含维生素A、B族、C及铁等营养素的食物摄入。

及时补水别忽视 “提神”饮品勿轻信

  1.考生应适当增加饮水量,补充水分,白开水是补水的最好选择。宜少量多次,考试期间尽量少吃或不吃冷饮,以免肠胃不适。

  2.功能饮料只适合特定人群或在特定条件下饮用。通常不主张考生饮用功能饮料。如果平时没有喝,中高考期间也不要尝试。

  3.饮用浓茶、咖啡等也需谨慎,避免其神经兴奋及利尿作用影响睡眠和考试的正常发挥。

保健食品非药品“补脑”“健脑”不可信

  1.保健食品属于特殊食品,具有特定的保健功能,但并不能满足人体需要的所有营养素,不能代替一日三餐。特别要注意的是,保健食品没有治疗疾病的功效,不能代替药品。

  2.选择正规渠道并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选择适合的产品,并遵照标签及说明书要求食用。

  除了注意营养均衡和食品安全外,作息规律和动静平衡也非常重要。考生要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保持良好的生活与学习规律。同时,考生应适度锻炼,避免长时间伏案学习。锻炼时,要注意强度不宜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