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形式多样 精彩纷呈 全省各地积极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
时间:2021-05-25 11:39:29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5月20日是世界计量日,今年的主题是:“测量守护健康”。近日,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世界计量日宣传纪念活动。

开展计量主题宣传

  01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

  组织14家医疗服务机构和计量检测机构走上街头,向市民普及计量知识、宣传计量法规,并现场免费开展检测视力、清洗眼镜、检定血压计。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免费检定血压计等计量器具40余台(件),免费检修眼镜120多副。

  02 宝鸡市市场监管局

  采取摆放计量科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视频、普及生活常识等形式,集中宣传计量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累计发放资料2000余份。现场为群众测体温、量血压、免费测视力、清洗眼镜,讲解新型民用三表的使用知识。

  03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

  举行“计量服务进社区”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讲解计量器具使用及节能知识,免费提供计量器具检定、配镜验光及眼镜清洗等服务。共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免费检定计量器具278台件,检查医院、眼镜制配场所43家。

  04 神木市市场监管局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创作科普漫画、与快递公司合作发放传单等形式,深入各大农贸市场、学校、商超等场所,宣传“民用四表”、加油机、定量包装、能效标识等计量相关知识,共发放传单25000余份。

开放计量实验室

  01 咸阳市计量测试所

  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朋友及媒体记者实地参观实验室,增强计量检定工作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形成全社会关注计量、支持计量、提升计量的良好氛围。

  02 渭南市检验检测研究院

  邀请渭南师范学院学生、中国电信渭南分公司职工等30余人参观计量检测实验室,现场介绍计量在守护人民健康、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质量提升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对燃气表、压力表、血压计等进行检定演示。

  03 安康市市场监管局

  组织全市11家计量技术机构于5月份每周五下午2点半至5点半,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开放计量实验室,向参观者宣传计量法律法规和日常知识,讲解计量器具检定校准过程。

开展计量执法检查

  01 商洛市市场监管局

  开展医疗领域计量专项执法检查、“定配眼镜产品”计量监督抽查、化肥定量包装监督抽查等。共抽查眼镜制配单位10家10批次、化肥销售企业11家22批次、化肥生产企业3家6批次。

  02 韩城市市场监管局

  开展超市农贸市场计量器具检定、羊肉经营企业定量销售监督检查、加油机计量器具检定、眼镜配制行业计量器具检定及质量抽检等执法检查,杜绝短斤少两、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倡导企业诚信经营。

  03 榆林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

  开展计量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辖区内的加油站、超市饭店等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计量作弊。

开展计量服务进企业

  01 商洛市计量测试所

  开展计量服务企业行活动,为8家企业完成18台电子汽车衡的周期检定工作,并为企业员工普及计量知识和计量法律法规。

  02 宁强县市场监管局

  对县天津医院、镇办卫生院等21家医疗机构在用的B超机、心电图机、心电监护仪进行集中检定,检定合格率达到97%以上,对两家送检不合格计量器具的单位,责令要求立即整改,并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

举办计量表彰观摩和培训

  01 延安市市场监管局

  召开2021年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表彰大会暨诚信计量现场观摩会。表彰全市计量技能比武大赛获奖单位(个人)以及延安市14家“诚信计量进市场”活动先进单位,并对民生计量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02 汉中市质检中心

  举办计量技术规范培训会,邀请专家解读计量服务产业发展、计量仪器校准规范以及注册计量师资格考试有关内容。计量管理人员及技术机构计量检定员、有关企业代表共7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