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省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宣贯会议召开
时间:2021-05-19 12:42:15  来源:西部品牌网

  2021年5月18日,由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电磁计量技术委员会承办的陕西省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宣贯会议在西安召开。

  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赵光梅,省发改委一级调研员李广东,省工信厅节能综合利用处副处长朱营,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调研员谢奇伟,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王建生等出席会议。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节能综合利用处处长乔洪英,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陕西省电磁计量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刚主持了会议。全省节能监察和节能诊断服务机构的专家,全省变压器生产企业、重点使用企业、增量配电网试点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2020年12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了《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的通知》(工信厅联节【2020】69号)。为了更好、更快、扎实地落实好这一通知精神,加快我省高效节能变压器推广应用,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动我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特邀请全省行业企业相关负责人汇聚一堂,举办此次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宣贯会议。王建生董事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将全面解读《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的通知》政策、深入分析新版变压器能效标准实施对变压器行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并对新版变压器能效标准进行答疑。他表示,希望大家能够携手开创我省变压器行业崭新局面,为我省变压器行业质量提升做出各自应有的贡献。

  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赵光梅在讲话中表示,节能降碳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是“十四五”关键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她表示全省行业企业一要提高认识,变压器能效提升是深入贯彻工业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二要认清形势,变压器能效提升是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三要综合施策,推动变压器能效提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关石磊教授、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张艳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节能型配电变压器技术探索与实践》、《节能变压器自愿认证讲解》的授课;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韩筛根教授结合实际情况,从新版能效标准的实施对变压器行业的影响进行解读,开展了《新版能效变压器标准的实施对行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以及《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 年)-技术解读》的分析培训。


关石磊教授授课现场


张艳教授授课现场


韩筛根教授座谈讨论现场

  变压器作为输配电的基础设备,具有分布领域广、使用数量多、能源消耗大的特点。培训会上,各参会企业代表踊跃提问,专家教授现场答疑变压器生产、使用、提升等方面的问题,一问一答间,逐步解决企业发展中高效节能变压器“产不出”“用不起”“用不好”等关键问题,更让此次会议的培训效果成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