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
时间:2021-05-08 16:54:18  来源:西部品牌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严厉整治乱收费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作安排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从5月8日起,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从解决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聚焦企业和群众在收费领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和群众生活负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和群众的困难事、揪心事、烦心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次专项行动,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对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商业银行、交通物流五个领域收费开展检查,依法查处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捆绑收费、搭车收费、指定服务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不按规定落实降费政策等违规乱收费行为,确保收费政策红利不折不扣传导到位。

  为做好此次专项行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设计了《涉企收费基本情况调查问卷》,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调研企业不少于1000家,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相关涉企收费情况开展细致调查。将组织部分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交叉检查,对部分市(区)的重点领域进行直接检查。接下来,省市场监管局还将成立调研督导组,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采取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线索核查等方式,指导督促各地扎实推进专项行动。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现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有关涉企乱收费问题线索,欢迎通过12315热线和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局征集涉企乱收费问题线索专用邮箱(shanxijj12315@126.com)进行举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认真受理举报并严格保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公开曝光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典型违法违规收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