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致敬食安卫士|李军:爱岗敬业 勇于创新 扎实开展食品安全监管
时间:2021-05-07 15:11:51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者按:近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关于表彰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陕西市场监管系统4个集体和7名个人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为致敬这些食品安全的守护者,省市场监管局官微特推出“致敬食安卫士”专栏,刊发获奖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走近这些“舌尖上的守护者”,听听他们的故事。

  今天推出第十一期:先进个人——榆林市市场监管局肉制品及工业加工食品监管科科长李军

  李军同志从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10多年,期间坚持学习,开拓进取,踏实工作,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榆林市民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一、加强学习,普法民众。

  李军同志高度重视食品质量安全管理能力,开展多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面对面向市民朋友传授鉴别假冒伪劣产品知识1000余次,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食品安全法10万余次;指导督促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参加食安员抽考,做到覆盖率,合格率双100%。组织全市监管人员集体学习695人次,起草榆林市食品安全宣传知识20余份,宣传力度位居全市前列。

  二、爱岗敬业,尽职尽责。

  他在食用农产品流通监管科工作期间,把所有相关的适用法律、法规和规章逐一整理,汇编成册,成为食用农产品监管的工具书和食用农产品监管强有力的武器。为解决豆芽生产经营不规范情况,他对全市豆芽小作坊经营者普及相关政策和知识,实地指导工艺流程,并结合榆林实际情况,严格按照省局文件精神对所有豆芽生产作坊逐一进行备案,净化了豆芽市场,规范了豆芽生产经营。在全市“创国卫”时期,带领科室其他同志跑遍了农贸市场每个角落,熟悉每个摊点,解决诸多隐患和顽疾,使市场秩序井然,卫生情况明显好转,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在肉制品及工业加工监管科工作期间,组织10余次食品生产环节、13余次食品经营环节专项工作,全面加强全市重点品种、重点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共整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717家次,整顿食品生产经营企业7家次;捣毁黑窝点1个,没收不合格食品1944公斤,创建10家“三小”示范标兵。将6家经营状况较好的食品小作坊提升为食品生产企业。

  三、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他认真组织调研,掌握吴堡手工空心挂面是吴堡主导产业,而国家没有标准情况后,提出新的思路和想法,动员挂面协会向县政府提出申请,制定地方标准,目前挂面协会正在起草地方标准。他积极协调相关专家,起草了羊杂碎小作坊操作指导规范,上交省局审核。他在新冠肆虐期间,担任联络员,统筹负责联络、协调防控物资、上传下达、督查食品生产监管等工作,没有休息日,一直坚守一线,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