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叮咚!“五一”假期将至,一大波消费提示等您查收!
时间:2021-04-30 16:46:35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一”假期将至,外出购物、旅游、就餐等需求增加,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科学、理性、安全消费,使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放心的假期,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欢度"五一"假期时,疫情防控不松懈,健康消费要理性。

  一、理性购物,警惕陷阱

  “五一”是购物消费旺季,各大商场、电商平台都会通过价格优惠、赠送商品、返券、让利等方式进行节日促销来吸引眼球。消费者购物时,应了解促销活动规则,不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谨慎下单;选择预付式消费类产品时,理性消费、按需充值,切勿盲从,勿轻信超低折扣宣传,尽量不要一次充值过多,不要因商家优惠折扣而冲动消费。

  二、谨慎选购,安全饮食

  在选购食品、点外卖时,务必要注意食品安全,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家购买,在购买食品时要仔细查看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同时还要注意查看食品是否有包装破损、开封、漏气、肿胀、异味、感官异常等现象,避免购买变质过期食品。凡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并尽量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存放下不要超过2小时,食用冷藏后的剩饭、剩菜前应确认食品无腐败变质并经再次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

  三、科学就餐,减少风险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的餐饮场所,点餐前注意是否明码标价或事先询问价格和收费标准,提防“低价高收”等消费陷阱。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主动践行“光盘行动”,不要食用新奇食物、野味,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文明安全就餐,积极践行绿色节约消费新风尚。

  四、遵规守纪,安全游玩

  出门游玩游乐设施要注意检验合格标志,在大型游乐设施的醒目地方都有“乘客须知”,要仔细阅读后再行乘坐,切勿翻越栅栏。幼儿必须在家长陪同下才能乘坐大型游乐设施。游玩时听从服务人员指挥,在大型游乐设施未停稳之前不要抢上抢下。乘坐时要系好安全带,注意避免磕碰或跌倒,运行时请两手握紧安全把手或其它安全装置。切勿将身体部位伸出舱外,不要在大型游乐设施运行中拍照。注意保管好自带物品,容易掉落的装饰品等,请预先摘下。发生意外时千万别惊慌,大型游乐设施在运行中发生停电等故障时,在工作人员未通知前,不要下车,只有在座舱内是最安全的,等待紧急救援。

  五、组团出游,擦亮双眼

  无论在线上、线下选择旅行社,应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信誉度好的旅行社。要注意签署正规出行合同,对旅游景点、食宿场所、出游线路以及其他重要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列出,条款详细,权责清晰。切勿轻信免费旅游、赠送礼品等宣传广告,远离低价旅行团的诱惑,保护好个人财产、人身和信息安全。在旅游景区购物时,一定要保持理性,不偏信商家宣传,认真辨别商品真伪、质量、价格等,尽量不在旅游景区特别是流动小商贩处购买珠宝钻石等贵重物品,购买当地土特产的,要注意查看保质期等。

  六、外出旅游,合理规划

  建议消费者自驾旅游错峰出行,不去未开放景区、无人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目的地。提前预订食宿场所,预订后应及时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与服务平台或最终服务场所就时间、地点、金额、条件等进行最终确认,以免耽误旅行。

  七、留存证据,依法维权

  发票等购物凭证是消费者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后,依法维权的重要凭证,广大消费者要注意保留购物发票等有效购物凭证。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以拔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APP、陕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等进行线上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