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工作初显成效
时间:2020-12-11 10:07:47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年来,陕西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重要指示精神,在陕西省食安委统一指挥下,省食安办、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协调,各级各部门协作配合,紧紧围绕实施婴幼儿配方羊乳粉“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行动计划,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全省婴幼儿配方羊乳粉质量状况稳中向好,抽检合格率持续稳定。

  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既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近年来,全省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通过构建全产业链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和专业人才,不断优化管理模式,创新产品研发,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逐年提高;同时,企业加大自建自控奶源、规模化养殖、机械化集中挤奶建设,奶山羊养殖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格局正在形成,婴幼儿配方羊乳粉产品质量控制能力明显提高。在国家监督抽检中,我省婴幼儿配方羊乳粉合格率连续四年保持100%,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证。

  陕西作为全国最大奶山羊优生区和最佳主产区,现阶段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羊乳粉产销量居全国第一。在产品质量有所保证的基础上,我省羊乳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生产企业技术改造进展较快,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全省婴幼儿配方羊乳粉生产企业投入数十亿元,企业管理不断跟进,多家企业荣获“羊乳加工样板工厂”的美誉。2019年全省加工婴幼儿配方羊乳粉7万多吨,销售收入60多亿元,预计2020年产销增幅在20%以上。

  在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工作中,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按照“抓重点、控风险、提效能、保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行业监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责任;健全乳粉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着力防范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制定实施生产经营企业监督管理办法、体系检查管理办法、自查报告、“吹哨人”等制度,实施动态管理;确定监管频次,开展体系检查、飞行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能力明显提升。同时,加强对商场、超市、母婴用品店等婴幼儿配方乳粉重点经营单位和场所的专项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净化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环境和秩序,保障和提升我省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