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口罩产品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0-12-01 15:43:02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口罩是防范疫情传播和扩散的重要防护物资,对阻击疫情传播蔓延、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具有重要作用。为加强口罩质量安全监管,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省市场监管局、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商务厅、西安海关、省药监局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口罩产品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

  一是推进质量提升行动。以提升产品质量为导向,鼓励和引导口罩产品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优化完善产业供应链,提升以产品技术、质量为核心要素的市场竞争力。培育品牌龙头企业,通过省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二是持续强化质量监管。全面持续加强口罩及其重要原材料生产企业监管,严格注册口罩生产企业的资格审查,充分发挥监督抽查的震慑作用,继续严厉打击口罩产业违法行为。鼓励社会各界通过“12315”等渠道积极提供口罩行业违法线索,有举报必查、有线索必查,切实营造严抓严管高压态势。

  三是严格规范进出口秩序。对申报《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清单》的企业进行严格审核。加大抽查力度并及时更新不合格产品和企业清单,同时依此规范出口秩序、严格出口检查。加强信息互通和执法协作,对有关渠道反映的质量问题进行抽查、出口检查和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四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口罩类防疫产品的不良事件监测,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产品质量监控及缺陷产品风险评估,对确认存在缺陷的防疫用品,责令企业实施召回。指导企业签署相关合同时明确约定产品标准、双方权责义务、纠纷解决方式,严格按照合同组织生产经营,最大限度避免商业纠纷。

  五是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和保障力度,落实各项涉企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加快品牌培育,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支持企业健全和完善技术标准,提供质量比对、质量分析、安全性能评价、横向科研合作等服务。针对质量问题突出的区域,协调技术机构及相关领域专家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

  《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工作协调。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营造优胜劣汰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