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赵一德在2020—2021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推进视频会上强调 夯实责任 精准施策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时间:2020-11-09 16:51:30  来源:陕西发布

  11月6日,2020—2021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推进视频会在西安召开,省长赵一德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住关键、精准施策,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副省长赵刚主持会议。

  赵一德指出,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秋冬季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时段。各地各部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高度、从实现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其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增强铁腕治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措施,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赵一德强调,要以精准举措全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着力强化散煤治理和保暖保供工作,坚决遏制散煤复烧,加快推广热电联产,做到供暖设施安全可靠、能源供应量价稳定、供热锅炉清洁运行、价格补贴发放到位。着力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加快完善动态管理机制,推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治理改造,推进工业企业入园发展。着力推动交通运输结构绿色化转型,坚决淘汰老旧柴油货车,加速推进“公转铁”,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着力加强工地扬尘、建筑施工扬尘、物料堆场扬尘和露天焚烧管控,采用无人机、卫星遥感、视频监控等手段加强巡逻检查。着力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夏病冬治”,对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和重点企业实施科学管控,大力推动低(无)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生产和替代。着力做好重污染天气科学精准应对,规范科学启动应急预案,分级分类实行应急减排,严格督导落实应急措施。

  赵一德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责任体系、监测体系、监督体系,夯实街道、乡镇和村组网格化管理责任,大力推广先进科技手段,突出严格执法、监督帮扶和考核问责,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有力保障。

  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县(区)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