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西安市启动供热特种设备专项检查
时间:2020-11-03 15:14:01  来源:西安市场监管

  10月29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冬季锅炉安全检查的通知》,决定从即日起至2021年3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冬季锅炉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市民正常采暖和人身安全。

  此次检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相关内容,重点对区域集中供热站、学校、商场、医院、浴室等单位的承压锅炉进行安全检查。

  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是否办理使用登记证,是否进行定期检验和化学清洗时的监督检验,安全附件是否进行定期检验; 是否进行锅炉和安全附件的保养、维护和检修; 使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使用管理记录是否规范,是否建立应急救援预案,并按预案进行演练; 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及水处理人员是否按规定配备,是否持证上岗; 是否按照要求建立安全技术档案,要素是否齐全; 锅炉的水处理设施是否工作正常,使用单位是否严格按照《锅炉水(介)质处理监督管理规则》(TSG G5001-2010)的有关规定,做好水处理工作,保证水汽质量。

  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市市场监管局将及时责令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全力以赴保障今冬供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