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工作综述
时间:2020-10-14 15:57:24  来源:陕西市场监管

  在世界标准日来临之际,中国质量报今日刊发《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文章,对我省标准化工作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构建标准体系、突出职能转变、拓展国际视野几方面进行了综合论述,现全文予以转发。

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是平利绞股蓝、有机绿茶栽培和牛王生漆等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也是首批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区。图为美丽的蒋家坪茶园。王建平 摄

  陕西省标准化工作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构建标准体系、突出职能转变、拓展国际视野,实现“五个转变”,构筑起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标准是质量的基础,也是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

  近年来,陕西省始终将标准化战略,作为推动质量提升、建设质量强省、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关键抓手。标准化工作呈现出“从重数量到质量效益并重,从单打独斗到协同推进,从零碎分布到系统布局,从政府宣传倡导到社会主动参与,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五个转变”。

  截至目前,陕西累计制定国际标准46项、国家及行业标准2390项,地方标准1862项;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秘书处4个、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秘书处18个,成立省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34个;累计开展国家、省级试点示范项目1193个。

  现代农业、重要工业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标准体系不断健全,装备制造、能源化工、通讯设备等“陕西标准”强势崛起,乡村振兴、家政养老、旅游文化、政务服务等标准化深入实施,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全国标准化工作贡献了“陕西智慧”“陕西经验”。

  标准引领作用的增强,提升了陕西产业竞争力,加快陕西重点产业、支柱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今年1月-8月,陕西电子工业、汽车工业、装备制造业等支柱产业增加值增长势头良好。

  电子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42.4%;陕西汽车工业产销同比增长13.96%,高于全国23.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7%。8月,西电集团、陕鼓、宝鸡石油机械产值同比增长分别达到22.7%、25.3%、22.4%。

  强化顶层设计

  高起点谋划标准化工作

  从政策支撑、组织构架、体制机制、保障措施等方面持续发力,构建起陕西标准化工作的“四梁八柱”。

  一是政策支撑明显增强

  先后出台《陕西省标准化发展战略纲要》《陕西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在全国率先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全省标准化提档升级的各项任务,从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推进陕西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实施。 二是组织构架更加科学

  建立陕西省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由省政府分管领导任召集人,26个省级职能部门为成员的统筹协调机制,着力推动陕西标准化工作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战略的制定和实施。

  三是体制机制持续优化

  建立人才培育和选拔机制,与省人社厅、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加强标准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完善了陕西标准化专业技术人才吸引、培养、选拔、评价、使用机制;建立标准激励机制,出台标准化奖励激励措施,对在标准化重要基础项目研究,关键科研成果、专利技术有效转化为标准,国际、国家标准起草制定以及成立驻陕国际、国家标准化技术组织等,都给予资金奖励扶持;建立重点标准发布解读机制,将关系到国计民生等重要领域的地方标准采取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和解读,提升标准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建立标准推广实施机制,按照“选好一个试点、建立一个(标准)体系、形成一个龙头、创立一个品牌、带动一批产业”的工作思路,广泛开展农业、服务业、美丽乡村、政务服务、养老服务等标准化试点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带动产业发展质量的整体提升。

  四是保障措施不断完善

  建立起“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标准化工作管理机制,将推动各行业、各领域标准化工作纳入省政府对省级部门及地方政府的目标责任考核。省财政每年划拨专项经费支持标准化工作,各地也相应出台一系列奖励支持政策。

  构建标准体系

  全方位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制造、民生、服务、农业、治理、环保等重点领域,全方位构建起推动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一是构建政务服务标准体系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积极构建政务服务标准体系。以省政府办名义出台《加快推进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研制发布7项政务服务省级地方标准,选拔培育13个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 二是构建现代农业标准体系

  提请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农业标准化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聚焦落实“3+X”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解决产业发展急需标准缺失等突出问题。加大力度做好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和标准提升,成立柞水木耳工作专班,开通《地理标志产品柞水木耳》省级地方标准立项绿色通道。加强陕西特色农业发展重点领域的标准供给,以粮食安全、优势果业、特色农副产品、“北羊、南猪、关中奶畜”、设施蔬菜、“三品一标”、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为重点,编制完整配套、结构合理、科学实用、重点突出的《陕西省农业标准体系表》,其中收录国家标准2262项,行业标准3170项,地方标准618项,成为陕西农业生产、贸易、科研和管理的重要技术参考。

  三是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标准体系

  围绕陕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四大支柱产业及生物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三大先导产业,联合11个省级部门研制并印发《陕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标准体系表》。其中分为30个子体系、42个子子体系,收录国际标准433项、国家标准1142项、行业标准2009项、地方标准248项,为陕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四是构建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体系

  以农村产业发展、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公共服务、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构建美丽乡村标准体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体系。相继发布实施《高标准农业建设规范》《农村道路建设规范》《民居建设规范》《乡村旅游服务规范》《美丽乡村建设规范》等13项系列地方标准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与运行规范》《农村人居环境 村容村貌治理要求》等9项乡村振兴领域省级地方标准,为高质量推动贫困地区农村综合改革深入开展,提供强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依此为引领,选拔培育68个省级美丽乡村、2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以平利县、大荔县畅家村为代表的试点项目,已经成为陕西美丽乡村建设的靓丽名片。

  五是构建民生服务标准体系

  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旅游文化、健康养老、家政服务、母婴护理、物业服务、酒店管理等与民生关系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重点行业领域制定服务标准体系。研究制定《陕西旅游演艺标准体系建设规划》《陕西家政服务标准化建设规划》《陕西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等多部标准体系,累计发布相应的省级地方标准74项,选拔培育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56个,在促进群众享受均衡优质、公平普惠服务的同时,也为陕西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提供重要参考。

  六是构建交通运输标准体系

  制定发布我国首部省级交通运输标准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陕西省“十三五”交通运输标准体系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需制定的交通运输地方标准共计180项,亟须制定的交通运输地方标准共76项。这将为加快陕西交通运输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推广运用,提升交通运输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推动交通运输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发挥重要技术支撑作用。

  七是构建生态环保标准体系

  围绕推进绿色生态城市建设,推广海绵城市经验,完善城市供排水、雨水收集利用、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制定发布海绵城市建设设计施工、雨水集窖利用工程等10项系列地方标准。积极开展《陕西省山川秀美系列标准》和《陕西苹果系列标准》实施效益综合评价研究并形成评价报告。以污水处理、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行业水污染、城市用煤、挥发性有机物、施工场界扬尘排放为重点,制定发布相应节能环保领域省级地方标准累计达28项,成为陕西“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的重要技术支撑。

  突出职能转变

  深层次释放改革新动能

  制定《企业产品标准定期监督检查实施方案》,按季度对全省企业在网上自我声明的产品标准进行了随机抽查;通过召开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会、标准化工作现场推进会等方式,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标准化的发展成果;实施地方标准公开,编制印发《推进地方标准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突出标准化工作制度管理,出台《全省设区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陕西省地方标准制修订管理规范》等多部省级标准化工作规范规章;推进企业“领跑者”制度建设,叫响“消费选领跑、生产看领跑”,帮助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达到或超过国际同业先进水平;扎实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参与企业数770家,发布对标技术方案392个,公布对标结果3629个,西安市对标方案发布稿在试点城市排名全国第一,宝鸡、咸阳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实行企业标准自我公开声明和监督制度,建设陕西省标准化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录入公开地方标准1365项,实现自我声明团体标准76项,公开企业标准36476项;清理整合省级地方标准271项,修订32项,废止6项。

  拓展国际视野

  多领域谋求标准化合作

  以西电捷通、西安高压电气研究院、西安电炉研究所、中航富士达为代表的诸多陕西企业,已经成为我国标准对外输出的中坚力量;中亚标准化(陕西)研究中心建设的中亚标准化资源库,实现5万余项中亚国家标准题库在线查询,为陕西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标准化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组织省内30余家大中型企业编制的《陕西省标准连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陕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形式印发,从推动中国标准海外应用、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助力文化旅游发展、提升标准化服务发展能力、强化政策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26条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任务;邀请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长塞尔吉奥·穆希卡来陕调研,提升陕西标准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主动倡议联合西部6个省份共同成立“新丝路标准化战略联盟”,举办丝绸之路质量标准国际论坛,发布《西部特色产品 枸杞》等4项联盟标准,为西部特色农产品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奠定了标准基础。 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表示,将坚持以标准为引领,深化标准化改革,提升标准化治理效能,为奋力实现陕西追赶超越、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