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现场会在延安召开
时间:2020-09-10 14:51:01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9月9日,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现场会在延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回顾总结工作,安排部署重点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出席并讲话,延安市市长薛占海致辞,延安市副市长杨光远出席。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牛子仲主持会议。

  张小宁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自治、社会监督”的原则,我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横向协作有效提升,创建工作有力有序纵深推进,全省消费环境持续得到优化和改善,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张小宁强调,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也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手段。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推动我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小宁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创建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提升申报公示科学性,优化指数指标测评体系,增强指数测评可信度,夯实创建基础。要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争取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列入重点工作,持续加强部门协同,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力量,强化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旗帜标杆和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创建活动吸引力,加大放心消费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形成齐抓共建,协同推进的创建工作格局。要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研判,狠抓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防重大安全事故。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直面群众关切,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民生领域价格、网络和广告监管执法,打击网络销售假冒伪劣行为,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整治市场乱象,防范重大或群体性消费风险,以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激活消费潜能,服务全省新时代追赶超越和经济发展大局。

  薛占海在致辞中介绍了延安经济社会发展和放心消费创建有关情况,并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的新趋势新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加快制定和实行刺激引导居民消费的鼓励政策,积极培育重点领域消费细分市场,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严厉打击各种市场乱象,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会议期间,西安、延安、汉中、韩城、富平市场监管局的负责同志分别就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与会人员深入延安市区、安塞区有关放心消费创建商业街区和示范企业现场观摩,实地了解和感受延安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特点和成果。

  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设区市、部分县(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及创建办主要负责人,西安财经大学消费环境指数测评相关负责人约15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