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精准检测先行 品牌效益凸显——省质检院空气质量检测工作日渐赢得市场认可
时间:2020-08-28 10:05:03  来源:西部品牌网

  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质检院”)自8月初开展新建校区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以来,抢时间抓效率,严标准保质量,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履职尽责,力争在开学前期圆满完成检测任务,为学生的健康学习做好全面保障工作。


西安曲江新区第五小学

  标准为先 精准检测

  西安曲江新区第五小学是此次省质检院开展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的一个校区,该校于2019年10月底开始动工建设,拟在今年9月1日正式招生开学。

  记者赶往曲江第五小学时,检测人员正在往检测现场搬运设备,各种箱子、支架、仪器设备加起来大约有100多公斤。由于新建校区,电梯等设备还在验收调试阶段,所以无法使用。这些设备都需要靠检测人员肩扛、手搬,一些女同志只能两人一组协作将设备仪器搬运到检测现场。

100多公斤的采样设备

  据检测人员透露,一个待检教室采样大约需要半小时,此次检测共有44间待检教室。依此计算,完成整体室内空气采样任务至少需要22个小时。

  省质检院家具装饰材料所所长关社军告诉记者,室内空气的采样过程异常严格,采样之前室内封闭多长时间,在哪个位置布设采样点,布设几个采样点都是有要求的。“采样工作是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工作的基础,只有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要求进行采样,才能确保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数据真实准确”。

  目前,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主要依据GB/T 18883-200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以及GB 50325-202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这两个标准进行检测。而校方和检测人员更加倾向于依据最新标准,因为新标准在检测过程中的相关要求更加严格、细致,最终出具的结果也更为精确。

检测人员严格依据标准进行室内空气采样

  硬件为辅 实力加持

  送回实验室的空气样本检测流程更加繁琐复杂,需要对空气中的甲醛、苯、氨、TVOC、氡等7项指标进行精密分析,一般需要三个工作日才能完成一批次的样本检测。

  为了加快检测进度,满足检测市场瞬息变化的需求,省质检院每年都会依据市场动态,及时更新、补充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经过不断发展,省质检院的实验室已具备食品、化工、建材、珠宝玉石及贵金属等5大项、1199个产品、4678个参数的检验检测能力。此次检测使用的美国安捷伦气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等最先进的空气质量检测设备,能够确保新建校舍空气质量分析检测数据准确可靠。

  要想提高检测效率和检测精度,先进的仪器设备只是基础。如何建设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检测队伍去驾驭这些仪器设备才是重点。

检测人员正在加急进行空气样本分析

  省质检院在做好硬件设备基础的同时,也不断加强检测人才队伍培养。面向全国重点高校,招收环境、材料、化学分析等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并将他们作为院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培养对象。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专业人才,加入质检院这个集体,在这里学习业务知识、吸纳成熟经验、经历项目磨练,凭借自身良好的知识储备和学习能力很快就融入了院里的日常检测工作,成为了室内空气检测的技术骨干,为质检院的业务发展贡献力量。

  一次次技术的革新,一个个成功的项目,都成为省质检院雄厚实力的印证。

  品牌效益 继往开来

  2019年,省质检院曾受邀参与了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室内空气质量检测项目。省质检院十分重视此次合作,抽调相关专业业务骨干组成一支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检测队伍参与此次检测项目。同时,认真检查实验室仪器设备工况,对于有问题的设备进行及时的校准修复,确保每一台设备检出的数据准确无误。

  饱满的服务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精准的检测结果,得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的高度认可与信赖,因此西安交通大学与省质检院达成长期合作协议,不仅仅是创新港项目,西安交通大学将其附属学校、医院等所有涉及室内空气检测的项目均交由省质检院负责检测执行。

  经过多年发展,成立40年的省质检院已经成为高效、精准、放心的代名词。各大学校、企业、医院的合作邀约纷纷而至,这是市场对于省质检院检测能力的认可,更是省质检院高效、严谨、精准的品牌核心竞争力的最佳佐证。

  省质检院始终坚持着“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工作宗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精准检测为己任,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诸多方面发挥着重要技术支撑作用。(王丁 孙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