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部署开展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攻坚行动
时间:2020-04-07 18:02:31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记者4月7日从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打击市场监管领域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为,省市场监管局日前下发通知,明确从即日起到2020年12月底,在全省部署开展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攻坚行动(以下简称“攻坚行动”)。

  省市场监管局明确,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重点在五个方面发力开展“攻坚行动”:一是对市场主体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或市场专项检查时,发现有擅自改变经营场所行为的,登记机关对其进行规范,对涉及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依法查处,依法依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二是对省联席办推送的涉案线索,及时排查处理,逐条销号,对涉及擅自改变经营场所行为的,登记机关对其进行规范,对涉及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依法查处,依法依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三是加强对利用互联网销售伪基站、嗅探设备的网络交易监管和违规生产伪基站、嗅探设备的企业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有违规生产销售行为的,一经发现立即关停,依法依规作出处罚,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四是依托省级广告监测平台,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广告的监测力度,及时处置涉嫌违法广告线索。依托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和购买第三方服务等形式,对利用互联网违规销售伪基站、嗅探设备的电子商务平台及经营者开展交易信息监测,发现违规销售行为的,通报相关单位关停该经营者网店并依法查处。利用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关注全网涉电信诈骗舆情信息,发现涉电信网络诈骗舆情信息及时预警并交工作专班研判处置。五是组织开展移动端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对利用手机APP、自媒体、移动搜索引擎、微信公众平台等移动端互联网平台发布的违法广告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广告违法行为,引导广告经营单位积极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公益广告宣传。

  为确保“攻坚行动”有力有序稳步推进和效果,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由局领导任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专班,加强对全系统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统筹指导、协调沟通和督导检查。同时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加强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配合,强化信息互通共享,按照职责分工,集中组织实施组合拳压茬开展打击治理防范行动。要突出加强“代办公司”监管,关注“一人办多企”、长期不经营的企业情况,发现异常情形的,采取特殊措施重点排查。要加大力度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深入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广泛发动全社会力量,形成全民反诈防骗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