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2020年,陕西计量工作这么干
时间:2020-03-16 17:59:29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奋力前行,全国各地、各行业的计量主管部门将继续扎实履行计量监管职能,努力发挥计量支撑引领作用,为“十四五”发展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好基础。

  新时期、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2020 年,计量工作怎么干 ? 让我们听听各地、各行业计量主管领导的心声——

嘉宾: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 王西锋

  寄语: 持续夯筑计量技术基础,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全国市场监管机构的工作元年,也是陕西计量持续追赶超越的一年。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全国计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市场监管工作全局,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2019年计量工作圆满收官。

  一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更加显著。一是“一带一路”国家计量测试研究中心(陕西)先后完成欧洲法制计量组织等成员国背景资料译校,与6家国内境外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二是争取总局支持,精准规划动员,“国家输配电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国家航天动力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先后荣获国家总局批筹,“国家大中型运输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已由省政府正式致函国家总局完成申报;同时,由榆林市计量所申报的“陕西省煤盐化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6家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已获批筹或验收,延安、渭南、宝鸡、安康、杨凌等市区局分别提出申报计划。三是考核授权2家机构成为我省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实验室,新增型式评价项目19项,使我省省级型评实验室达到4家39个项目,有力保障了全省计量器具的研发制造和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计量技术基础更加坚实。一是着眼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计量需求,以提升计量供给质量为目标,全年共规划新建计量标准393项。二是深入调研,充分激励,动员全省计量技术人员研究起草地方计量技术法规共40项,经评审公示后共发布25项。三是组织各市计量所和相关省级授权机构共52家(次)开展了水质浊度等4个项目的省级计量比对。四是动员依托西安航天六院和中国科20所,组建成立了压力、无线电等2个专业省级计量技术委员会。五是落实总局改革举措,举办了考评员培训班,2019年度报考注册计量师人数达到1978人,创历史新高。

  三是计量技术机构建设更加规范。组织对49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出具的748份证书报告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并通报整改,召开了法定计量机构“规范计量从业行为”座谈会;争取省总工会支持,组织全省89家市县级计量技术机构300多名选手,开展了加油机计量检定比武竞赛,韩城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检验所、商洛市计量测试所和渭南市计量测试所荣获竞赛优胜奖;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对6家计量机构进行了约谈,向兄弟省局通报了1家第三方机构违规开展工作行为,对群众举报的1家机构进行了调查处理。

  四是计量监督管理更加有力。积极推进计量信息化建设,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要求和7项计量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完善了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争取省委宣传部支持,对全省38家正式发行的1833份出版物和报刊,开展了法定计量单位专项监督检查,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召开了整改后处理大会;落实总局部署,创新监管方式,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方法,历时3个多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加油机、能效水效标识产品计量综合监督检查,共检查计量器具管理和使用企业、大中型商场、酒店等共计275家,责成当地局严格后处理,在全省引起较大反响;以西安市为重点,对已取得《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的120家生产企业,首次开展了证后符合性验证工作;召开了“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动员大会,深入1660余家企业免费培训2000余人次,形成调研报告41篇,帮助企业健全计量管理机制和技术能力保障体系。

  五是计量主题宣传更加多样。围绕“5·20世界计量日”,以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证书报告评比、计量技能比武竞赛、计量征文竞赛等活动为重点,组织召开了省局“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表彰大会,邀请了国家院段宇宁教授作专题讲座。延安、咸阳、铜川、商洛等市局分别开展了“计量惠民进商场”、“计量惠民进乡村”、“计量市场专项整治”、“计量法律法规宣传”等形式各样的计量宣传活动。

  六是计量事业发展内外环境更加和谐。一年来,我们坚持对内统筹整合资源,提升陕西计量整体优势和影响力,对外争取各方支持,形成推进事业发展的整体合力。以“一带一路”国家计量测试研究中心(陕西)为引领,以3家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重点,以6家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5家计量器具型评实验室为依托的陕西计量技术服务体系已初步成型。今年来,国家总局肖亚庆局长、秦宜智副局长先后到我省“大中型运输机产业计量中心”筹建单位--西飞公司和富平县调研指导。陕西省委胡和平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军融会四次全会,审议通过并由省政府办公厅、陕西省军区办公室联合印发了由我局牵头起草的计量JMRH实施方案,计量工作影响力不断提升。同时,省委宣传部、省委军融办、省军区和省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等部门也给予大力支持,社会共治的一体化大计量格局正在形成。

2020年陕西计量工作思路目标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根据全国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2020年陕西计量工作将紧紧围绕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这一目标,着眼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计量需求,组织动员全省计量领域通过抓改革求突破、抓基础强能力、抓重点创亮点、抓队伍聚合力,促进计量管理向计量治理转变、计量支撑向计量引领转变,持续追赶超越,努力构建全省计量一体化工作格局。

  (一)抓改革求突破。一是针对国家计量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和我省计量行政审批事项委托下放特别是移交行政审批部门后,计量行政管理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集中全省计量领域智慧力量,研究制定与构建全省大计量一体化工作格局相适应的政策措施,建立新机制,促进新发展。二是抢抓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调研起草契机,发挥我省西北大区计量中心实体优势,研究提出具有我省特色、富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争取国家政策项目支持,为出台我省实施方案奠定良好基础。三是对照省局关于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部署要求,结合“陕西省计量业务综合管理系统”信息化项目的研发推进,自下而上完善计量业务“一单两库”,制定实施细则,全面推行双随机监管,逐步实现计量管理向计量治理转变。四是着眼促进我省计量器具产业发展,在全省民用“三表”生产制造企业中开展“二检合一”工作试点,研究提出计量器具新产品型评经费保障途径措施。

  (二)抓基础强能力。一是细化、明确和履行本辖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区分层次,突出重点,科学规划并加快本辖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特别是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严防罔顾新建、维护、改造计量标准等法定职责等不担当,擅自停止量传等不作为,一味追求经济效益等乱作为的现象和问题,可探索性在行业性、专业性较强和技术能力领先的企事业单位和计量机构中开展社公标准规划授权工作。二是省计量院要加快新址和“一带一路”国家计量测试研究中心(陕西)建设,下半年验收运行。三是围绕本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梳理本辖区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计量需求,动员指导相关企事业单位或机构申报国家级或省级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中心,重点指导省计量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和延安、汉中、安康、渭南等市局做好省级计量中心的申报及验收工作。四是落实好省局即将出台的《陕西省地方计量检定规程和计量校准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建立本级激励机制,组织本区域计量力量主导或参与我省地方计量技术法规的制修订工作。五是鼓励各级各类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科研院所、计量器具制造企业及学协会等申报筹建省级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或产业技术联盟。

  (三)抓重点创亮点。一是履行牵头部门职能,贯彻实施好计量军民融合有关工作。二是在全省计量技术机构中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运用教育宣传、典型示范和行政约谈、停业整改、社会公告、吊销证照等措施,切实解决好机构在法制管理、制度建设、从业规范等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三是各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要积极申报主导实验室,尽可能全项目参加省级计量比对。四是组织落实好眼镜制配场所、定量包装、能效标识、水效标识等重点领域计量监督检查。五是以国家总局公告的强检计量器具为重点,以“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为主渠道,落实好省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计量支持的部署要求,提高强检计量器具的管理效能。六是组织开展富有我省特色的“5.20世界计量日”系列计量宣传活动,创建计量工作良好氛围。

  (四)抓队伍聚合力。一是针对机构改革中计量人员调整大、新人多的特点,组织举办各市局主管局长、科长、计量所长培训班,强化职责意识,提升管理能力。二是针对计量行政许可委托下放后各市局专业人才缺、工作开展难的特点,组织举办省级计量标准、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评员业务培训班,为各市局培训更多计量专业人才。三是依托各计量专业技术委员会和学协会,组织开展新规程规范专题宣贯培训。四是争取省总工会支持,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电子秤计量技能比武竞赛活动。五是落实中省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要求,持续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主题活动,塑树计量良好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