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时间:2020-01-10 16:05:41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月9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要求,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作工作报告。

  张小宁在报告中总结了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一年来,全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准入环境明显优化;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市场竞争环境日趋公平;坚决筑牢安全监管防线,市场消费环境稳中向好;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创新发展环境更加出彩;全面加强监管基础建设,良好政治环境日益巩固,全系统勠力同心、奋发作为,在营造“五大环境”中作出新谋划、实现新发展,在聚焦主责主业中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在助力追赶超越中开创新格局、展现新气象,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张小宁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分别从多个维度对市场监管工作作出部署,明确要求加强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要从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视角,充分认识推进我省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积极构建法规制度体系、监管执法体系、风险防控体系、信用管理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综合研判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信息化应用能力,在市场监管工作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服务发展与强化监管的关系、“守底线”与“拉高线”的关系和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着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管效能,努力推进我省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张小宁强调,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发挥体制优势,全面履职尽责,服务“三个经济”,扎实做好抓改革、增便利,防风险、保安全,促竞争、守公平,提质量、推创新,建机制、强效能,打基础、树形象各项工作。要聚焦“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和推进市场准入、工业产品准入、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和药品许可审评审批改革,在激发市场活力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防范风险,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在守护安全底线上展现新作为。要聚焦公平竞争,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加强反垄断执法、价格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及网络和广告执法,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在维护市场秩序上取得新成果。要聚焦创新驱动,强化标准引领作用,加强计量基础建设,完善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体系,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推出新举措。要聚焦监管机制,全面强化和运用信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市场监管”等手段,在提升执法效能上探索新路径。

  张小宁要求,要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强化能力提升,加快建设结构合理、业务过硬、素质精良的干部队伍,全面推进“三项机制”实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要持续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加快推进法治建设,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不断强化基础保障,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担当作为、锐意进取,为陕西追赶超越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潘洁在总结会议时强调,此次会议是新形势下动员部署全系统改革创新,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一次重要会议,主题鲜明,内容充实,任务明确。全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把握新年度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措施方法,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强化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省领导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精神,宣读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表彰决定,并为我省荣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优秀市场监管所和优秀基层工作者,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颁奖,参会代表围绕新形势下扎实做好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

  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领导和省管厅级干部,省局一级、二级巡视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总工程师、市场稽查专员、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行政机构主要负责人,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药监局、知识产权局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设区市、韩城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神木市、府谷县市场监管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委编办等有关部门受邀参加上午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