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张小宁应邀参加2019“质量之光”论坛
时间:2020-01-03 09:41:42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2月28日,张小宁应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2019“质量之光”论坛。论坛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质量报刊社主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原国务院参事、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会长张纲,原国务院参事、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郎志正,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出席论坛。

  论坛发布了2019年度质量事件、年度创新标准、卓越技术机构、年度质量标杆、年度质量人物、年度质量魅力城市,并为第三届 “质量安全”全国少年儿童绘画获奖代表颁奖。

  我省的国家农副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被评为卓越技术机构,城固县被评为年度魅力城市,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炉余热压能量回收透平与鼓风机同轴(BPRT)技术规范》企业标准被评为年度创新标准。

  张小宁围绕“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质量共治”在论坛上发言。他表示,刚刚闭幕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肖亚庆局长强调要更加突出质量提升,协同推进质量工作。陕西将在新年度从四个方面抓好推动落实。

  一是统筹规划,高位推进。建立健全质量发展领导体制和协调机制,统筹质量发展规划制定、质量强省建设、质量品牌发展、质量基础建设,从体制机制上强化质量强省战略实施力度,从组织领导上保障高位推动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基础,融合发展。推进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推动建设一批技术创新中心、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质检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不断提升我省检验检测能力。推进有机、绿色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积极开展低碳、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等新兴领域认证。

  三是开放合作,树立品牌。综合发挥陕西科技大省、教育大省、文化大省、军工大省、资源大省和“一带一路”起点的优势,大力引导、扶持和推动广大企业以质量促转型、以质量求发展、向质量要效益,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以微观质量升级来助推宏观经济质量提升。依托西安丝绸之路博览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农高会、世界苹果大会、丝路电影节等国际平台,引导陕西商标品牌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是创新监管,优化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创新监管模式,依法加强质量监管,规范市场竞争,净化市场环境。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政策,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主的监管体制,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要工业品实行全程监管,对新兴产业坚持包容审慎监管,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人,部分省(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