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肖亚庆在调研平台经济企业时强调构建健康有序的网络市场秩序 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2-24 15:24:29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12月20日至22日,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肖亚庆在浙江省杭州市和上海市对有关平台经济企业进行调研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把握网络市场发展规律,完善监管制度规则,构建健康有序的网络市场秩序,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肖亚庆先后前往阿里巴巴、拼多多、饿了么、美团、杭州印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了解企业核心业务开展情况,召开系列座谈会,听取各企业负责人网络交易有关情况的介绍,了解各类以平台为依托的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广泛听取企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建议,并就加强监管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

  肖亚庆指出,互联网平台经济是近年来迅猛发展的优势领域,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互联网+”发展与竞争新高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支持其有序健康发展。企业要树立大局意识,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开展竞争与合作,特别是平台大企业要做有序竞争、协同共进、以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肖亚庆强调,当下网络市场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混业跨界模式不断涌现,网络经营生态正呈现愈加复杂的新格局。市场监管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着力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导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要坚持依法监管,完善市场监管制度规则,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市场环境,促进网络市场健康有序竞争,使网络市场更具生机和活力,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消费者。

  调研期间,肖亚庆与浙江省、上海市政府领导同志就深化市场监管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交换了意见。总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