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保安全 守底线 抓落实 强监管——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守牢安全红线为高质量发展托底
时间:2019-12-24 15:21:12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满足特种设备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剖析监管的难点、重点和热点,今年通过抓机构建设、政策引导、科学研判、专项整治、技能提升、监督检查、监管创新、严格执法, 探索新体制下,建立科学监管体系,提升综合监管效能的有效方法,实现“保安全、守底线、抓落实、强监管”的工作思路。

  陕西作为能源重化工基地,特种设备使用量不断增加。截止2018年底,陕西在用特种设备34.87万台,与去年相比增长16%。其中锅炉1.06万台,压力容器9.94万台,压力管道1.88万千米,电梯15.95万台。电梯年均增长达到18%。

  面对不断增加的特种设备,陕西省局从八个方面入手,严守安全底线,破解监管难题,提升监管效能。

  抓机构建设,建立合力共治的工作格局。成立陕西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省副省长徐大彤任委员会主任,省能源局、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等10余个部门分管负责人担任成员,齐抓共管,落实全省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生产重点任务。

陕西省巿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左二)带队督查游艺场游乐设施安全

  抓政策指导,强化科学管理的上下联动。先后印发了《特种设备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的指导意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特种设备信息化监管平台框架》等政策性文件,指导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抓科学研判,形成目标明确的解决方案 。通过风险评估,明确监管重点区域、重点设备、重点项目,结合新职能新职责,制定了凸显“落实责任”、“综合治理”、“双重预防”、“专项排查”、“风险防控”、“能力提升”、“探索创新”等18项重点任务,指导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抓专项整治,提升防范系统性风险能力。

  一是开展重点时段安全检查。春节、两会期间等节假日的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以及节后复工复产前的监督检查,重点区域的安全检查,重点高风险设备的安全检查。

  二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集中力量开展了为期7个月的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成立三个督导组,分别对西安、榆林等监管部门以及21家企业在用特种设备进行现场督导检查。截止目前,共发现并整治安全隐患279个。

  三是开展关键环节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在重点领域、重点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客运索道安全管理审查,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中, 检查石化、电力行业在用电站锅炉、超高压水晶釜、400 m³以上球罐、旅游行业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等463台/件,现今整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299个,查封游乐设施2台;指导各市集中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安全检查,有效防范陕西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特种设备安全风险。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耿普霞在陕西省电梯保险工作交流会上讲话

  抓技能提升,增强检验检测实力。对全省70多名业务骨干进行行政、技术、检验检测、法规、应急等方面等综合培训考核,提升业务能力。对全省21家无损检测机构2017、2018年度在省内开展射线、超声、磁粉、渗透四个检测项目的检测报告(含射线底片)、原始记录、操作指导书、工艺规程以及资源条件等进行评估比对,提升无损检测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抓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人。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对217家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包括制造、安装、维修、设计单位,使用单位,检验检测机构,作业人员考试培训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延安市场监管局开展2019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

  抓监管创新,推动好经验的实际运用。西安、宝鸡、安康、延安市局就电梯安全信息化监管、物联网应用、保险服务、诚信体系建设、社区电梯监管、应急救援等创新性经验进行交流,现场观摩电梯规范化维护保养作业示范。召开全省电梯“保险+服务”新模式试点经验交流会,全面推进陕西省电梯责任保险和“保险+服务”新模式试点推广工作。

  抓严格执法,营造违法必追责的威慑力。特种设备重点领域重点设备专项行动,全省累计出动监察人员4431人次,检查使用单位2776家,在用设备5237台(件),检查发现隐患478起处,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336份,立案12件,封停设备26台。

  面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强化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和展示高质量的监管新水平。其次要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加快构建社会共治的新格局。还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试点和扩大推行电梯保险责任保险,加快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新模式,继续推动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指数做出努力。

罐车站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