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开展特种设备百日安全整治行动
时间:2019-12-18 10:15:33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2月17日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日前印发《全省特种设备百日安全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即日起到明年3月,在我省集中开展特种设备百日安全整治行动,下功夫解决全省特种设备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全面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省巿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带队督查游艺场游乐设施安全(资料图片)

  此次行动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全面落实特种设备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狠抓安全生产制度落实、隐患排查、风险防控和宣传教育。整治重点一方面是排查未经许可或者超出许可范围,从事特种设备设计、生产、经营、使用的行为;排查电梯安装、维护保养单位将《许可证》转让、租借、挂靠,违规违法的行为;排查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客运索道保护装置、锅炉、压力容器(气瓶)、压力管道安装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等情况;另一方面,以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和“两会”为重点时期,以大型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车站、商场、学校等为重点区域,以石化、电力行业等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对电梯、大型游乐设施、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以及在用电站锅炉、超高压水晶釜和槽罐车等高危险特种设备等设备从使用检验、维护保养、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推动责任落实,防范重大风险。

  《方案》明确,此次行动分动员部署阶段、集中整治阶段和巩固总结阶段进行。在行动中“不放过一个漏洞,不留下一个盲点,不能有一个疏忽”,快速查处和严厉整治非法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对突出问题重点整治、重点监管、重拳打击。加强监管行为督查,对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地区和执法人员,实行责任追究。曝光一批重大违法案件和典型案例,达到“执法一次,触动一片,处罚一家,警示万家”的效果,形成强大震慑力。同时精准提炼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省市场监管局同时要求各市(区)市场监管局要充分认识开展百日安全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行动自觉,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责任追究,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确保行动效果。(通讯员张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