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全国检标委油田化学品检验方法专业工作组2019年会暨技术交流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时间:2019-12-06 17:28:17  来源:西安市质检院

发挥纽带作用 带动技术提升

——全国检标委油田化学品检验方法专业工作组2019年会暨技术交流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会议现场

  提升油田化学品检验检测水平,完善检验检测方法,通过交流学习探讨进一步提高相关从业人员技术能力。12月6日,全国检标委油田化学品检验方法专业工作组2019年会暨技术交流会在陕西西安召开,会议由工作组组长单位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简称西安市质检院)主办。

  参加会议的有全国检标委秘书长尹建军、副秘书长孟杰、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立邦、市局标准化处处长关养利、市质检院院长蒲伟华、市质量与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雷震以及油田化学品检验工作组委员、相关技术机构和生产企业代表等60余人。会议由市质检院副院长齐志友主持。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立邦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市质检院作为市局直属单位,为了更好的在油田化学品领域开展工作,在原有的化工产品检验科室的基础上,筹备组建了陕西省油气田用化学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点关注油田化学品方面的检验工作,为油田企业及化工生产企业做好服务的同时,也更加贴合全国检标委油田化学品检验方法工作组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张立邦局长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探索以科研研发来提升标准机制,以技术标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另外积极借力检标委的技术优势,以标准化工作作为一个桥梁,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来引领陕西油田化学品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西安市质检院是全国油田化学品检验方法专业工作组的组长单位,该院院长及工作组组长蒲伟华在2019年度油田化学品检验方法工作组工作汇报中说,工作组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积极组织申报检验方法国家标准和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团体标准,积极组织开展检验方法学术交流活动,为用户提供标准方法的咨询。

  近年来,与长庆油田建立了油气田用化学品委托检验的新常态合作关系,不仅经济效益显著,而且在检验过程中不断加强与长庆油田、延长集团、西安石油大学的技术交流、研讨,围绕油田化学剂新的检测方法研究、提高检测准确度、检验标准中存在的问题及样品信息的统一性等不同主题成功举办了6次油气田用化学品检验技术交流会,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对于下一步工作重点,蒲院长提出,一是加强油田化学品的国家标准、团体标准的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标准体系,健全统一协调、运行高效、政府与市场共治的标准化管理体系。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严格工作组管理。加强工作组的管理,履行好相应的职责,按时完成各项任务。三是积极开展多方交流合作。发挥工作组桥梁和纽带作用,从而带动油田化学品标准化的发展。四是提高标准化技术服务。深入推动标准化工作的创新发展,更好的服务企业、助力产品质量提升。

  近年来,西安市非常重视技术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工作,市局标准化处处长关养利在发言中说,标准已成为地区与地区之间发展的重要竞争指标,本月初,西安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动员大会,提出聚焦产业强、企业强、创新强、品牌强、融合强的目标任务,希望能充分发挥技术机构优势资源,让检验检测助力经济发展,让高标准支撑高质量发展。

  全国检标委秘书长尹建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检验方法标准是质量监管工作的重要依据之一,是评价产品质量与安全的主要依据,也是应对贸易技术壁垒的重要手段之一。检标委成立的初衷就是要解决质量监管工作当中检验方法标准滞后于缺失问题,为质量监管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国家经济建设和产品转型升级对产品检验方法标准的需求提供服务。

  在肯定油田化学品检验方法专业工作组工作的同时,尹建军对于如何更好的推进工作组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以高标准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二要充分拓展标准化活动的途径和平台。三要加大标准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育。

  此次交流会上,全国检标委副秘书长孟杰对推荐性国家标准立项评估流程与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

交流会现场

  此外,会议还举行了专题交流讲座,来自全国检验检测技术机构技术专家、油田化学品企业代表、相关专业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油田化学品质量检验报告问题分析、采油化学品标准化助推行业健康发展、压裂酸化助剂检测方法的探讨、油酸异丙酯对生物柴油降凝性能研究、水处理用化学品检测方法标准化及发展现状、压裂支撑剂性能测试方法研究及认识、长庆化工集团标准化管理工作实践、压裂液用降阻剂评价方法研究、油田化学品检验过程中的几个问题与思考等相关专题进行了积极交流探讨。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交流会加强了各方的紧密联系与合作,工作组发挥了桥梁作用,为标准化和检验检测工作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为提升油田化学品检验检测水平,完善检验检测方法,提高相关从业人员技术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