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服务城市 服务民生——西安计量技术研究院60年笃实力行
时间:2019-12-03 15:09:50  来源:西部品牌网

  西安计量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安计量院)1959年成立,至今已整整一个甲子。作为西安市政府依法设置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自成立起,西安计量院就秉承着“科学、公正、准确、高效、诚信、满意”的服务宗旨,以推动城市发展为己任,并不断进行技术研发与科技创新,丰富提升检测项目和检测能力,60年来从未改变。

  如今,6000㎡的实验室里,已拥有各类计量标准及配套设备883台套,可开展1069授权项目(检定、校准、检测)610项,CNAS授权项目(校准、检测)128项。建有衡器、医疗理化、加油加气机、定量包装、长度、热电、力学、科技园、南院、阎临等10个专业检测中心。

  在做好基础计量工作的同时,西安计量院也不忘努力提升检测能力。一方面,重金购入先进设备,全面提升硬件实力,现已购入的测量精度(0.4+L/1000)μm的高精度坐标测量机、0.25级的临界流文丘里喷嘴气体流量标准装置、0.03级的扭矩标准装置等都处于全国前列,西北领先;另一方面,大力培养检验检测队伍,提升检测软实力,现有博士1名,硕士14名,一级注册计量师9人,二级注册计量师35人,中级以上职称人数约占60%。先进的设备和优良的检测人才队伍成为了西安计量院承担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校准等工作的重要支撑。

  笃实力行 为城市建设增砖添瓦

  科技发展,计量先行。

  2017年4月1日,停征计量收费(强制检定收费)后,西安计量院工作量急剧攀升。仅去年四月份一次送检的水表就有一万多台。

  突然增加的检定工作,让西安计量院有些措手不及。为应对业务突增的情况,院领导班子紧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第一步,申请专项经费增购检测设备提高检测能力。为确保设备尽快投入使用,院领导多次去上级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协调工作。最终顺利完成设备购入、建标及调试使用,解决了检定设备不足的难题。第二步,为更好完成检定工作,院里多次征求职工意见,最终出台了检定工作三班倒工作制,抢时间、抢效率。那段时间,机器除正常维护外,基本就没有停过。

高精度坐标测量机

扭矩标准装置

  如果说,强制检定工作,是西安计量院的一项基本工作,那么,时刻关注城市发展,以“主人翁”的定位主动融入城市发展,匹配城市发展的需求,紧跟城市发展速度,就是西安计量院开展工作的加分项。

  去年年底,配合西安市市场上投入的1万辆新能源甲醇出租车,西安计量院紧急加购检测设备,对出租车计价器进行免费检测,高效率完成检测任务,加快了新能源出租车投入西安市场的速度。

  与新能源车相匹配的甲醇加油站的计量检测,也是一个非常耗时的项目。校准一把加油枪需要花费半小时,那么校准一个加油机就需要2个小时左右,20余个加油站所需检测校准时间可想而知。除了加快检测速度外,面对甲醇加油站计量检测这一新兴项目地方规程的空缺,西安计量院第一时间召集专家、技术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开始调研、讨论、起草地方规程。这一点对于规范计量检定流程,使检测有据可依,促进城市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此刻,我们再深思计量工作,科研、交通、医疗、教育、市场……各行各业,都有西安计量院关注城市发展,都有西安计量人奔波忙碌的身影。他们用精准的测量为各个行业保驾护航,用精准的数据推动着西安这座城市的发展。

  计量惠民 不只是口号

  计量犹如空气一样,与大家的生产生活紧密相连。但却往往不为人们所关注。

  西安计量院一方面紧抓“5.20世界计量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质量月等活动扩大宣传,另一方面与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紧密合作,深入社区,通过开展计量咨询和宣传,提供免费检测血压计、人体秤、眼镜片等服务,紧密联系群众,让社会更多地了解计量、关心计量、支持计量,推动计量事业的发展。


计量惠民

  在西安计量院,计量惠民,并不仅仅只是口号。“实验室开放日”可以说是西安计量院长期坚持的一项品牌惠民生活动。

  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为实验室开放日,市民在体验参观实验室之余,也可以进行血压计的免费校准检测。“每个月都有百余位市民参与进来。”在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中,编者也听到了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今年年初,实验室开放日时,一位退休老兵在检测血压计时突然晕倒,医疗理化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迅速反应,紧急护送老人到达医院,为随后的救治工作抢下了宝贵的时间。整齐的办公室里,一面红底金字印有“计量检测献爱心、遇危救扶显院风”的锦旗显得格外亮眼。“这面锦旗也提醒我们,要时时刻刻把计量惠民工作做到实处。”

  精思国计,细量民生。对于西安计量院来说,他们用漫长的60年践行着这句话。计量工作纵有丝丝缕缕的牵绊,也重在点点滴滴的积累。西安计量院这所老资历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在技术上勤钻研、严要求,计量数据的每一点精进,都会推动城市发展向前迈进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