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成立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时间:2019-11-06 17:19:29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管局

  11月6日上午,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成立大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小宁出席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田中智宣读了标委会成立批复,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二级巡视员董胜利到会祝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1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张小宁指出,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已经成为各界的广泛共识。省市场监管局坚定不移大力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化标准化改革,在服务我省质量强省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标准化+”的应用领域更为广泛,标准化成效显著提升。成立我省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这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和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创新举措。

  张小宁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三农”发展新阶段、新规律、新任务,切实增强用标准化服务全省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标准化“陕西路径”,总结“陕西经验”,充分运用标准化手段助力全省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工作重点,认真分析我省“三农”领域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生产生活、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标准化需求,明确乡村标准化工作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加快标准体系构建,以实用、适用和好用的高标准,为推动我省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要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抓住重要节点,抓好标准宣贯实施,提升服务保障意识,积极营造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浓厚氛围。

  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委会主任委员吴普特教授表示,乡村振兴正处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的时期,乡村振兴标委会将聚焦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求,以前瞻性的眼光和敢为人先的胆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努力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合理科学的标准化实现路径。

  吴普特、张小宁共同为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委会揭牌,与会领导分别向标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全体委员颁发了聘书。

  作为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振兴标委会,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委会秘书处设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政府组织、乡村振兴试点等领域的35名专家组成。其主要职责包括开展乡村振兴标准化基础研究,编制全省乡村振兴标准体系规划,研制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标准,并开展标准宣贯、强化示范推广、技术咨询服务和开展有关标委会的合作与交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