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举办食品安全监管人员能力提升暨信息化管理与技术培训班
时间:2019-10-29 14:38:03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全面提升我省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10月29日上午,全省食品安全监管人员能力提升暨信息化管理与技术培训班在西安开班。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出席开班式并做动员,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邸德海致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潘洁主持。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出席开班式并做动员

  张小宁指出,确保食品安全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的基本判断,认真践行食品安全是守护公众健康的基本职责,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是重大政治任务的基本要求,充分运用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基本方法,严格遵循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的基本规律,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体现出市场监管部门的担当和作为。

  张小宁要求,各级从事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人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紧迫感、使命感,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从思想认识、监管能力、工作作风、案件查处、联合惩戒、责任落实、质量发展、风险防范、智慧监管和科普宣传等方面查找不足和差距,逐一补齐短板,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要积极适应新职能新任务新要求,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努力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市场监管,特别是“智慧监管”的新路径。要大力推广“互联网+食品监管”模式,加快推进全省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系统建设,积极借鉴大数据平台,盘活监管数据,让基础数据对接互通“用”起来、动态数据实时传递“动”起来、数据结果评价分析“活”起来,通过监管信息化手段,实现指挥调度便捷化、执法监管痕迹化、考核评价数字化,激活各方面工作积极性,加快形成“全省一盘棋”的市场综合监管格局。

  张小宁强调,监管体制改革后,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守住重点产品安全底线,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任,职能点多面广、责任重大。作为新时代的市场监管人,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究斗争方法,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认真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努力构建让人民满意的食品安全领域现代化治理体系,全方位织牢食品安全网,着力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邸德海致辞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潘洁主持会议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姜敏,省管厅级干部刘蓬勃,二级巡视员陈永亮、宋艺光、许武勤,总工程师郑晓宏、稽查专员魏婷昱,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负责信息化工作处室负责人,省市场监管局各处室、直属行政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场监管局信息化工作相关负责人和市县乡镇的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约300人参加。从即日起到12月,来自全省基层的700多名市场监管人员分6批,重点围绕食品安全监管能力、食品风险防控、监管信息化和舆情应对等内容,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和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进一步加深对“四个最严”要求和食品安全战略的理解,全面提升我省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人员能力素质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