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首届中国认可与检验检测国际论坛在江苏苏州举办
时间:2019-10-15 16:20:55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10月11日,市场监管总局在江苏苏州举办首届中国认可与检验检测国际论坛。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出席会议并致辞。ISO前主席张晓刚、ISO/CASCO主席 Mandla Franck Makamo等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国内外相关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断推动我国检验检测市场开放发展,提升我国认可与检验检测行业国际化水平,促进国际互认与合作。

  会上,合格评定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发表主旨演讲;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发布了我国认可与检验检测行业发展报告;国内外检验检测机构代表分享了促进贸易便利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致辞

▲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致辞

▲ISO前主席张晓刚作主旨发言

  认可与检验检测是合格评定的重要内容,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工作和贸易便利化手段,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中国把合格评定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来推动实施。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的合格评定也得到快速发展,成为全球合格评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球合格评定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ISO/CASCO主席

Mandla Franck Makamo作主旨发言

▲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司长许新建作主旨发言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有检验检测机构3.95万家,实现营业收入2810.5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8.66%、18.21%,是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检验检测市场;共认可各类机构1.1万家,认可规模世界第一。

  目前,中国市场主体数量已突破1亿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中国蕴藏的巨大经济潜力,将为全世界的优秀检验检测机构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和空间。

  2018年度认可与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检验检测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检验检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WTO/TBT秘书长Erik Nicolas Wijkström作主旨发言

▲UNIDO贸易、投资和创新司官员

Juan Pablo Davila作主旨发言

▲IAF主席肖建华作主旨发言

▲ILAC17043工作组主席Brian Brookman作主旨发言

▲TIC总干事 Hanane Taidi作主旨发言

  目前,我国在认可领域已签署国际多边互认协议12项,协议范围覆盖104个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96%。CNAS是国际认可论坛(IAF)、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亚太认可合作组织(APAC)的正式成员,担任包括IAF主席在内的26个国际和区域组织职务。认可与检验检测领域在国际合作交流成果颇丰。

▲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

副司长(正司级) 董乐群作主旨发言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许增德作主旨发言

  近年来,中国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不断推动检验检测市场的高水平开放。

  对内,推进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改革,鼓励公平竞争,民营检验检测机构数量比重持续上升,2018年中国民营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占总数的48.72%。

  对外,已经放开了三年从业经历限制,给予外资检验检测机构国民待遇。2018年,在华注册的外资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为336家,实现营业收入200.7亿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79.7%、46.9%,呈现出平稳快速的增长势头。

  近期,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出台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方案,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度,优化认定程序,压缩审批时限,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