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重品质 树标准——四季阳光蓄力勃发 只生产放心豆芽
时间:2019-07-11 15:39:57  来源:西部品牌网

  走进大街小巷,水煮鱼、毛血旺、水煮肉片、炒细面、凉皮……各种美味香气扑鼻,令人垂涎三尺。但今天,我们不谈这些,来聊一聊每个菜品里神级一样存在着的豆芽。豆芽不仅存在于很多菜品里,更是凉皮的首选配菜、火锅的热门垫菜。

  然而,由于生产加工技术参差不齐、豆芽生产质量无法保证等原因,以致消费者对豆芽的信任感快速流失,抵制情绪蔓延。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把控豆芽生产品质、取得消费者信任、寻求行业突破成为豆芽加工企业发展的症结所在。

  陕西市场上鲜有的工厂化运作

  目前就整个陕西来说,豆芽加工行业比较混杂,还是以小作坊为主,形成工厂化规模的大企业寥寥无几。在我国“农业硅谷”——杨凌,有一家能够日产豆芽200吨以上的企业,他们致力于探索苗芽菜技术研发和工厂化生产,为践行健康四季、阳光生活的理念坚持不懈,它就是杨凌四季阳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陕西市场上鲜有的工厂化豆芽加工企业。

  四季阳光占地20000余平方米,整个厂区孵化间、无菌房、清洗车间、物流区、办公区、锅炉房、水塔一应俱全,已基本形成了从原料到成品的智能化、自动化、机械化。厂区4台全自动流水线分拣机,能够高效率完成对已孵化豆芽的降温、剔壳、包装等工作,效率产能是小作坊的百倍。与此同时,在加工过程中创造性的利用传送带隔绝了豆芽与厂区地面的直接接触,以空中作业方式最大程度上确保了豆芽生产的品质。

  经过多年发展,四季阳光已然成为服务陕西、甘肃、四川的区域苗芽菜生产的龙头企业。然而,由于豆芽这种活体蔬菜自身所造成的的物流压力,目前四季阳光豆芽的销售依旧局限于西安、咸阳两地。为解决这一困局,未来三年内,四季阳光计划复制厂区工作模式,规划性在渭南、汉中、甘肃、四川分别投资建设苗芽菜生产厂区,逐步实现规模、产能、效益的全面扩张。

  四季阳光 只生产放心豆芽

  与小作坊生产的豆芽相比较,四季阳光赢在了品质,赢在了健康。四季阳光对豆芽生产的每个过程都有具体要求,详细规定了每个过程应出具的记录文件,从而使产品实现的每个过程、每道工序都置于质量管理的有效控制之下,保证产品质量合格。

  原料品质,决定产品品质。四季阳光对芽豆豆种的质量要求极高,不仅要求种子饱满度好、发芽势强、充分成熟,还必须未经农药等处理。比如:四季阳光所选大豆豆种要求发芽率在95%以上,质量应符合GB1352的要求。所选绿豆豆种要求发芽率在 95%以上,质量应符合GB/T 10462的要求。经过层层筛选把控,合格的种豆不仅发芽率高,而且大小、颜色都基本一致,为放心豆芽的生产打好品质基石。

  清水培育,生产健康营养蔬菜。四季阳光在豆芽的培育上一律采取清水培育,豆芽生产用水完全符合GB 5749的要求。简单来说,在他们的孵化间,你可以直接捞一把豆芽,品尝最清脆、最优质、最富营养的豆芽新滋味。同时,豆芽在后期的冷却加工过程中也一律使用清水,杜绝任何添加剂、药水的使用。

  多重检测,确保食品安全。四季阳光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只生产放心豆芽。公司专门设立技术部门,每天对豆芽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日常抽检,在感官、农药残留等各个方面进行严格把控。同时,四季阳光的豆芽通过了河南的华测检测,并出具具有法律效益的证书,测定四季阳光生产的豆芽是符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GB 22556-2008《豆芽卫生标准》,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的要求。

  正是在这样的严格要求和把控下,四季阳光的放心豆芽一步步得到了群众的喜爱,也吸引了已经几年没有采购豆芽的海底捞团队前来厂区考察。海底捞素以营养健康的菜品所著称,经过团队实地考察厂区情况,认真分析豆芽加工全过程,后期或将与四季阳光达成合作,让豆芽重返海底捞的“舞台”,成为其众多菜品中的一员。

  蓄力而勃发 争做陕西苗芽菜行业先锋企业

  随着近年来人们饮食爱好的变化,“宁可食无肉,不可餐无蔬”的健康饮食理念越发普及,“活体蔬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根据陕西市场前期调研,仅西安及周边半径200公里的范围覆盖2600万人的消费市场,芽菜日需求量就达500吨,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然而,同全国苗芽菜行业的发展相比较,陕西的发展速度滞后太多。以河南为例,不仅大型芽苗菜生产企业较多,而且成立了河南省芽苗菜行业协会,不断推动行业发展,当地群众早已吃上放心豆芽。反观之下,陕西市场仍旧被生产成本低的小作坊所冲击,在较低价格的冲击下,四季阳光所生产的经过多层检测的放心豆芽销量急剧萎缩。

  处于劣势价格竞争位置的四季阳光,面临这种困境,坚持对每个生产环节严要求、严把控,他们坚信只有生产放心豆芽才是企业、行业能够持续稳步发展的根本。四季阳光不仅时刻关注蔬菜的品质,更在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质量体系。生产场地、设备采购、贮存与运输、原料采购、仓储、生产工艺控制等方面,陕西没有标准,便向国家标准看齐,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对照企业自身,在生产培育等实际操作过程中,经过多重实践,补充完善标准,逐步形成了企业自身的质量体系和标准。

  四季阳光一直在不断探索本土芽苗菜行业标准制定以及市场规范化运营等方面努力寻求突破,逐步追求、实现苗芽菜生产工厂化、产品健康化。后期,四季阳光将不断蓄力,在产品质量和企业、行业发展上下功夫、攻难题,寻求勃发机会,稳步发展,争做陕西苗芽菜行业先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