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抓住机遇 构建标准化生态圈 ——访西安市质量与标准化研究院院长 雷震
时间:2019-07-10 11:34:46  来源:《中国标准化》杂志社

  雷震:

  “步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标准化体系作为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影响着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可谓重中之重。作为西安市标准化研究领军单位的负责人,这不得不使我深思西安质量与标准化研究院在这场变革中的发展方向和价值实现。”

  适应形势发展主动思变

  我国现代标准化事业的起步不同于欧美国家,而是参照苏联模式,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服务于“计划”。那时候的标准完全由政府制定,也由政府主导执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计划时期的标准化模式不能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特别是到了入世(WTO)前夕,我国与国际标准管理体制和标准体系之间矛盾日益突出。直到《标准化法》发布,才解燃眉之急,但是作为经济转型时期的产物,《标准化法》残留了诸多计划经济的积弊,这也为新时代标准化改革埋下了伏笔。

  十九大后,质量发展成为主旋律,改革时期的标准管理体制和标准体系限制了自由市场的标准化活力,难以发挥标准促进转型升级、引领创新驱动的支撑作用,变革一触即发。但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要我们标准化人恪守标准化原则、立足当地实际,就能在变中求稳、在稳中求进、在进中求新。

  立足本土

  标准化工作结出硕果

  近年来,西安市提出“追赶超越、建设品质西安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发展目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在城市建设管理中的战略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时任市委书记王永康提出“标准立市、质量强市”的战略目标,市政府更是印发了《西安市“标准化+”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使标准化工作上升为西安城市发展战略。

  西安市质量与标准化研究院作为西安市政府标准化研究的专业技术机构,将标准化工作厚植于城市发展的沃土,结出了累累硕果。

  一是政策研制,参与西安市政府《标准化创新奖》《西安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研制,为西安市营造积极的标准化政策环境。

  二是标准研制,2017年、2018年两年主导和参与国家与地方标准研制项目19项,包括《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涉农区县电子商务中心服务规范》《养老服务规范 机构养老“医疗+养老”服务》等。

  三是标准化信息系统建设,引进“标准远程投送系统”,开展标准远程发行工作;自主研发“质监数据池”项目,初步完成“全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技术”、“标准文本数据电子化服务”、“质监大数据应用系统及软件开发”和“质量数据采集”子项目,《市场监管 数据信息 要求》和《市场监管 数据信息 数据元》两项地方标准立项;初步完成计量基础数据查询系统,小微企业质量服务数据交换系统和基础数据分析系统。

  四是拓宽标准咨询和培训服务,与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合作,开展国内外标准化咨询服务工作;开展标准化公益活动,举办系列标准化知识培训,夯实全市标准化水平。

  新时代变革下的工作规划

  新时代赋予了标准化新常态——新的标准管理机制、新的标准体系、新的标准内容,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院将立足市政府标准化总体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找准标准化院在标准化工作中纽带式作用的位置,紧守标准化原则,练好内功,输出标准价值。

  一是面向院内,抓科研,强基础。顺应标准化技术机构改革发展趋势,从标准化研究向推进质量和标准协同研究转变,努力在质量基础研究、质量与标准融合研究、质量评价、认证认可等发展方向上寻求突破,争取在以质量促进标准、以标准提升质量的国家战略要求上有所作为。持续推进“标准远程投送系统建设”、“质监数据池”、“市信息化综合平台”、“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等质量和标准化基础项目建设进度,深挖内涵、拓宽应用,用实践增强队伍科研能力。

  二是面向政府,找准加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现代化的切入点,积极为政府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提供标准化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紧紧围绕西安市政府“标准化+行动方案”,服务“标准化+精准扶贫”在扶贫村镇培育标准化试点项目,发展特色经济;服务“标准化+行政效能”、“标准化+治污减霾”等等,研发配套地方标准,为西安的追赶超越,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面向市场,不断地向需求方提供标准化技术服务供给,促使标院不断地接地气,持续保持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积极探索新环境下“标准服务企业、标准服务群众”的内容,搭建国际标准化活动西安端口,引导技术创新与技术规则融合,促进尖端产业转型升级迈向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积极扩大和深化与国内外标准化技术机构、行业协会的合作交流,搭建产业发展情报中心,为企业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活动提供指南;建立区域“标准领跑者”排行榜,树立区域标准先进标杆,引领标准水平发展,促进质量提升、消费升级,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是构建中西部标准化生态圈,联通各方资源信息,打造一站式标准化服务,创造标准链价值。加强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国标委审评中心在国家质量基础研究与应用建设和国际标准推广服务试点建设中的合作,发挥标准基础科学与标准数据库在服务中的作用;积极探索标准、检验检测与认证的标准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减少标准信息流通损耗,加速标准孵化、落地;积极参与《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使更多的西安制造、西安创造能够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互补,打造西安品牌的国际影响力;积极探讨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于自贸区的实现方式,推动双边、多边标准互认,有效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

  质量发展时代是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是用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推动“制造”向“创造”转变的时代,是以标准化管理理念和手段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时代。西安质量与标准化研究院将深耕标准化工作、抢抓时代机遇,狠下功夫打造一批引领支撑西安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标准,打造一批引领国内国际行业发展的标准,打造一批在国内国际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标准领军企业。以高标准抢占制高点,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