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市场监管总局抓住问题“一开始就改起来”
时间:2019-07-10 11:09:02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坚持问题导向,“改”字当头,以改促“学”。总局党组以上率下,畅通检视问题渠道,认真梳理上级点的问题,深入查摆自身找的问题,多方面收集企业和群众提的问题,并把“改”字贯穿始终,对能整改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向扎实深入。

  截至7月4日,总局党组已进行集中学习研讨6次,8名党组成员到基层一线调研22次,坚持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同步整改,并指导分管单位从一开始就改起来,特别是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肖亚庆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后到北京、福建、青海、甘肃等地和多个直属单位调研,梳理出8个方面亟需研究破解的问题。

  总局党组在研究解决整改问题时,把解决以往发现的问题和学习教育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相结合,顺序进行、梯次推进。

  一是对上级反馈的问题加快整改。对中央巡视组和工委政治建设重点督查反馈的问题,凡是有明确整改时限要求的,均已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整改或即将完成。针对“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学习不及时”的问题,6月18日,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6月27日上午,总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肖亚庆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6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下一步将加大整改力度,能提前整改到位的提前整改,对“长期坚持”“持续推进”的问题也加快整改,使巡视整改进入常态化。

  二是对新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立足对总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巡视时发现的问题,结合重点调研发现的问题,作深入研究,举一反三,切实将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的问题找足查实,作为整改的“标靶”。对查摆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明确整改责任、要求和时限,凡是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需要研究的抓紧研究及时改,涉及到全局的问题系统研究、综合整改,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对重点问题深入整改。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中央明确要开展专项整治的8个方面作为整改的重点,下一步将下力气解决思想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重基层负担、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影响力为亲属谋取非法利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等问题,整改不到位决不收兵。

  在总局党组的带头引领下,总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直面矛盾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敷衍,广泛收集各方面问题,全面梳理以往主题教育、专项检查、会议座谈、调研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和征求的意见建议等,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新老问题一起改,分门别类、逐个攻破。在整改过程中,总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坚持做到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迅速彻底改,对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改,对对表对标发现的新问题即知即行改,对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系统全面改,切实把问题整改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