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省市场监管局】对秦岭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和校园及周边小餐饮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时间:2019-03-15 11:47:07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3月12日至13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华,党组成员、副局长耿普霞带领调研组,深入西安市长安区,宝鸡市凤县、太白县、眉县等地,就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食品安全监管、美丽乡村建设和标准化工作开展调研。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刘荣贤,副市长贺东,相关区县领导,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

  检查组一行深入长安区、凤县、太白县、眉县等地,对集贸市场、农家乐经营户是否存在经营、加工、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是否存在“野味”广告宣传等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对校园及周边小餐饮是否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及相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是否有效、加工用具和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张智华局长与被检查单位人员交谈,了解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及台账情况,仔细查看了肉品品质检验检疫登记情况,询问临近过期食品管理情况,仔细检查储藏间、主副食库、冷库、冰柜、操作间以及厨房环境卫生等,并向经营户询问当地监管部门日常监督检查情况。

  张智华局长指出,保护秦岭野生动物资源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省市会议精神,严格开展野生动物经营专项检查,严惩非法加工、制作、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要突出对农家乐、旅游休闲农庄等重点场所的检查,加强店名、牌匾、菜谱等广告监管;要认真排查集贸市场、餐饮业等库房、冷库、冰柜、后厨等关键部位,坚决把住野生动物非法进入流通环节的关口,确保秦岭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落地见效。

  在西安朱雀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凤县新民街农贸市场、凤县家润银河购物广场、太白县嘉蔚超市、太白中心市场、眉县明润物流园等地,张智华局长详细了解了肉品来源及索证索票情况,仔细查看了肉品品质检验检疫登记情况,询问了临近过期食品管理情况,对监管部门及市场开办方落实“一票通”制度和严格农产品质量检验检疫表示满意。同时,一再叮嘱市场开办方,天气越来越热了,一定要严格落实肉品的检验检疫和索证索票制度,严格把控供货渠道,随时可供追索来源,让市民吃上放心肉放心菜,要严禁在市场进行活禽宰杀和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格做好各类疫情防控工作。张智华局长指出,农副产品是老百姓的“菜篮子”,是市民日常消费的重点保障,各级市监部门一定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最高技术水准,为广大消费者把好日常生活“第一防线”,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放心果”、“放心肉”。

  张智华局长在检查校园及周边小餐饮食品安全时要求,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是全省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规范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督促食品安全责任主体单位严把食品采购、运输储藏、烹饪配餐、餐具消毒等各个环节,从源头上做好食品安全防范工作,让学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在凤县红花铺永生村、太白县鹦鸽镇流沙崖村,张智华局长与镇村干部和群众座谈,实地参观,详细询问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产业发展等情况。张智华局长强调,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在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会展中心、齐峰果业、眉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张智华局长检查了农业标准化建设和检验检测工作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在标准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询问了实验室建设、设备人员、近年来食品安全检验结果等情况。张智华局长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发挥专业优势,做好检验检测数据的分析利用,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张智华局长最后强调,市场监管部门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大于天”的意识,始终把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严守安全底线,形成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切实督促市场开办方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扎实保障好群众食品消费安全。要严格开展野生动物经营专项检查,严查非法加工、制作、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加强舆论宣传、营造保护野生动物良好社会氛围,确保秦岭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