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调研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
时间:2019-03-13 11:58:23  来源:西安市场监管

  适值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际,为贯彻落实全省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进秦岭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农产品市场、校园周边和群众食品消费安全,3月12日上午,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智华、副局长耿普霞带队,到我市长安区检查调研食品安全监管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吉利、长安区政府区长李娴、副区长李朝喜等一同检查调研。

  在西安朱雀农副产品物流中心:

  西安朱雀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位于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于2015年12月16日开业,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市场设置为东区、西区,经营蔬菜、肉品、干调料、粮油、水果、水产冻货等八大类千余种农副产品批发销售,年商品交易额约50亿元,辐射西北五省、两湖、两广等省市及陕西周边地区。

  张智华局长首先检查了市局派驻朱雀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工作情况,现场查看了检验检测中心对当日农产品的检测过程,向检测人员仔细寻问了相关专业知识和注意事项;在方欣冷鲜肉工厂店,张局长详细了解了肉品来源及索证索票情况,仔细查看了肉品品质检验检疫登记情况,对监管部门及市场开办方落实“一票通”制度和严格农产品质量检验检疫表示满意。同时,一再叮嘱市场开办方,天气越来越热了,一定要严格落实肉品的检验检疫和索证索票制度,严格把控供货渠道,随时可供追索来源,让市民吃上放心肉放心菜,要严禁在市场进行活禽宰杀和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格做好各类疫情防控工作。

  长安区市监局和市场负责人都表示,入驻的800多户农产品经营户都建立了信用档案,签订多项管理制度,确保原料入场车车有单证、供应商品件件有标签、经营单位户户有有台帐,每天抽检近百批次农产品并及时公示。他们将按照省、市部署要求,认真查验、仔细把关,一定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绿色的放心食品。

  张智华局长指出,农副产品是老百姓的“菜篮子”,是市民日常消费的重点保障,各级市监部门一定要不断抬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最高技术水准,为广大消费者把好日常生活“第一防线”,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放心果”、“放心肉”。

  市市场监管局陈吉利局长还向张智华局长介绍了全市狠抓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加强重点品种备案监管,创新食用农产品信用监管模式,不断提升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情况。

  在万科中学:

  张智华局长一行走进学校食堂,仔细检查了储藏间、主副食库、冷库、操作间以及厨房环境卫生等,听取了后勤管理人员和监管干部的详细介绍,对学校食堂菜单食谱、食品贮存、三防设施、食品留样、餐饮具消毒以及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相关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与措施等落实情况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保障学校师生饮食安全是全省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场监管部门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要建立完善、科学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制度,严把食品采购、运输储藏、烹饪配餐、餐具消毒等各个环节,严格防范和科学处置各类传染病流行,要加强对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和健康检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从源头上做好食品安全防范工作。

  在子午街办台沟村农家乐经营区:

  张智华局长一行对农家乐经营户食品加工区域环境卫生、店内餐厨垃圾处理、食品原料及添加剂、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食品采购索票索证及台账等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对农家乐经营户是否存在经营、加工、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是否存在“野味”广告宣传等进行了认真检查。

  张智华局长指出,保护秦岭野生动物资源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举措。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重点区域巡防管控和餐饮行业监管,从源头上建立第一道防线,突出农家乐、旅游休闲农庄等重点场所,认真排查集贸市场、餐饮业等库房、冷库、冰柜、后厨等关键部位,加强店名、牌匾、菜谱等广告监管,坚决把住野生动物非法进入流通环节的关口。

  张智华局长最后强调,市场监管部门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大于天”的意识,始终把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严守安全底线,及时总结好的工作方法和模式,形成经验、进行推广,扎实保障好群众食品消费安全。要严格开展野生动物经营专项检查,严查非法加工、制作、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加强舆论宣传、营造保护野生动物良好社会氛围,确保秦岭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落地见效。

  市市场监管局陈吉利局长表示,市市场监管系统将严格按照省、市总体安排部署,牢固树立“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细化监管措施、夯实工作责任、严格排查整治,充分发挥机构改革后整体优势和整体合力,扎实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各项工作,为全力打造“六个放心”消费环境、保护秦岭地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局长同时要求长安区市场监管局,要迅速在全区开展野生动物及制品出售大排查活动,大批量印制并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防范、人人宣传的浓厚专项整治氛围,要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做出样板,做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