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2018年度全省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工作全面收官
时间:2012-12-10 15:28:32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全省检验检测机构检验检测行为,强化对资质认定工作的事中、事后监管要求,提高检验检测工作及数据结果的质量,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要求,省局对全省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省局党组高度重视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工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华就强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监督检查多次提出要求,要求通过监督检查的手段,督促机构不断强化质量意识、底线意识和守规意识,确保能够出具公正、精准的检测数据。根据省局党组和张智华局长的要求,省局对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了整体细致的安排,结合资质认定历年监督检查情况和各地市检验检测机构规模,制定了计划方案,围绕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农产品、建材与建筑工程、石油化工产品、环境保护、机动车等重点检验检测领域,启动了机动车专项、环境监测专项和综合类机构三大专项监督检查,共遴选专家78名,随机搭配为39个检查小组,对261家检验检测机构不预先通知的飞行检查。

  为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省局结合全省在册的评审员培训考核情况,对评审专家的专业能力进行综合评估,遴选出作风硬、品德端、专业技术水平高的评审专家,进行了专题培训,把廉洁自律纳入检查人员培训课程,逐人签订了《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对检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重点检查的内容,完成时间节点以及检查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的应对处置做了要求和安排。检查中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对所查出的每一项问题,每一个细节认真追查,搞清、搞明,对出现问题的机构坚决不放低底线和原则,秉着公正、科学、严谨的原则,严格依据国家法律及原质检总局第163号令和省局要求进行工作,同时,省局还成立了监督检查督查组,对检查组的工作进行督导抽查,确保了本年度监督检查工作在干净廉洁科学公平中进行。

  2018年度综合类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对全省六大重点区域、15个专业领域的162家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经过机构自查、专家现场检查和省局集中研判后,决定限制资质认定机构部分参数的1家,责令整改47家,撤销部分场所能力2家,撤销资质认定机构10家。机动车检测机构专项检查抽检53家,责令整改12家。环境检测机构专项检查46家,责令整改43家。

  与历年相比,2018年度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一是加大了检查的数量,较去年检查数量提高20%。二是更加贴近民生,把社会关注度的车检、环保列入专项检查。三是加大了惩处力度,102家检测机构被责令整改,10家检测机构撤销资质认定资格。

  2019年,省局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上,按照李克强总理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调研时要让“双随机、一公开”成为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使所有的生产者和经营者都不能心存侥幸”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检验检测机构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全面提升我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让检测数据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