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2020胡润品牌榜揭晓,茅台连续三次登顶
时间:2021-01-22 10:33:51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1月21日, 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品牌榜》200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上榜。其中,茅台品牌价值上涨63%,首次突破1万亿元,连续第三次成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

  榜单显示,2020年200强中国品牌价值总和9.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两成。天猫品牌价值上涨53%至4900亿元,排名上升一位至第二。美团品牌价值上涨3倍,达到2400亿元,从第31位跃居第七。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跌出十强,工行以1750亿元位列第15名,建行以1400亿元位列第19名。

  此外,贝壳找房、京东数科、蔚来、泡泡玛特、完美日记、三七互娱、理想、吉比特、小鹏等38个品牌首次登上胡润品牌榜。17个品牌过去一年品牌价值增长超一倍,其中,农夫山泉增长近17倍,是榜单上价值涨幅最大品牌;其次是作业帮和猿辅导,都增长近4倍。

2020最具价值中国品牌十强(来源:《2020胡润品牌榜》)

  注:-对比去年排名不变,↑对比去年排名上升,↓对比去年排名下降,※对比去年新进前十,*国有品牌

  从整体来看,金融依然是上榜品牌数量最多的行业,今年有42个金融品牌上榜。而价值增长最快的是医疗健康行业,平均涨幅74%。

  据统计,200强中60%(118个)是民营品牌,比去年多8个。58个民营品牌进入全国百强,比去年多5个。8个民营品牌进入全国十强,比去年多3个。38个新上榜品牌中,33个是民营品牌。

  上榜品牌最多的三大城市仍然是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有67个、33个和21个,占整张榜单近六成。其中北京地区最具价值品牌前三名是美团、京东、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并列第三)。且今年上榜品牌数量比去年多了9个。广东排名第二,有41个,比去年少3个,总部在广东的三大最具价值品牌是腾讯、微信和中国平安;上海第三,有33个,比去年少1个,总部在上海的三大最具价值品牌是中华、拼多多和饿了么。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在这样艰难的一年,胡润中国品牌榜200强仍然实现了两成的涨幅,今年新上榜的品牌农夫山泉增长近17倍,其创始人去年年底成为亚洲新晋首富。”胡润称,面向消费者的民营品牌这几年进步很大,从五年前的50%,到现在占到全国200强的60%。今年38个新上榜品牌中,33个都是民营品牌,十强中8个都是民营品牌,五年前的十强中有3个民营品牌,十年前一个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