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2020年第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发布
时间:2020-12-21 16:59: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12月19日,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发布了涵盖154类产品和服务、331家企业的453项标准的2020年第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十大行业协会发布了百项“领跑者”团体标准。会议启动了2021年首批“领跑者”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

  本次大会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办,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众多行业和企业积极响应。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星闪联盟理事长张晓刚作了“标准助力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聚焦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贯彻落实国务院近期发布的《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对于推动“领跑者”制度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8部门《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探索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引导企业自我升级,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与服务的更高需求,为“十四五”期间建立先进标准供给体系、支撑质量提升建言献策。

  2018年和2019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工作机构,先后组织了160多家评估机构开展了4万多项企业标准的比对和评估,累计发布了560多家企业的760多项“领跑者”企业标准名单,在主要消费品、装备制造、创新产业和服务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领跑者”企业标准,初步形成了“生产看领跑,消费选领跑”的市场氛围。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行业影响力已初步形成。

  根据工作部署,下一步,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将完善重点领域形成机制、发挥评估机构的主导作用、健全好“领跑者”激励政策、实施好“领跑者”的监督管理、推动“领跑者”标准的国际化步伐,进一步优化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发挥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更大的优势和作用。

  发布百项“领跑者”标准及联合倡议的行业协会分别是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国节能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涂料工业协会。

  有关地方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机构、行业协会、检测机构以及龙头企业、知名电商分享了相关地方推动“领跑者”制度实施的具体政策,解读“领跑者”标准、评估程序、地方支持措施、绿色金融政策,以及五金、家电、建材、纺织、汽车等领域的“领跑者”企业在技术创新、标准参与、品牌建设以及国际比对、国际贸易等方面的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