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助力中国县域品牌高质量发展 “一县一品”品牌建设发展论坛在京圆满举行
时间:2020-01-03 09:43:03  来源:中国国家品牌网

  12月18日,2019中国品牌论坛——“一县一品”品牌建设发展论坛在京召开。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原北京军区副政委、中将王健,人民日报社办公厅主任郑剑,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郑志受,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平,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动员部部长、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张芝元、中国国家品牌网总裁吴为、中国国家品牌网总编辑、原新华社参考消息总编辑张铁柱以及相关协会领导及战略合作单位、扶持县域政府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会议。

81218504_20191218141858_223406_82779369_CJ9A7988.jpg

  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70年也是县域飞速成长的70年,小渔村变身国际化大都市,县变市、镇变市接踵上演,县域行政版图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是县域产业勃兴的70年,这是县域产业重构的70年,市场已从乡野走向了全球,中国县域力量闪亮登场。

81218504_20191218140558_223147_82749100_5F4A2131.jpg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致辞表示,本次“一县一品”品牌建设发展论坛着眼于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党中央关于中国品牌建设的决策部署,立足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立足质量立国、品牌强国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集中研究县域层面品牌建设发展的重难点问题,交流工作经验、体会,宣传和发布重要项目,搭建合作平台,可以说时机特殊、意义重大、影响广泛。除此之外,他还就大力支持革命老区品牌建设问题谈了以下几点认识。首先,革命老区在推进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地位特殊、不可或缺。其次,革命老区在推进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具有得天独厚的潜在优势。第三,革命老区在推进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81218504_20191218141604_223147_82750742_5F4A2167.jpg

人民日报社办公厅主任郑剑

  人民日报社办公厅主任郑剑表示,发展县域经济、实现县域振兴的根本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思想,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就在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找到符合规律、符合实际的思路、办法。打造具有核心优势的县域品牌应该立足本地特色、培育核心品牌;坚持精益求精,保障品牌品质;追寻客观规律,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今后,人民日报还将继续发挥舆论引导、高层机关、资源整合、国际传播等方面的优势把“一县一品”品牌扶持工作做深、做实、做好,进一步助力县域打造品牌和高质量发展。

81218504_20191218142852_223147_82758843_5F4A2191.jpg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表示,伴随着我国农业经济的转型发展,我国作为世界农产品贸易市场的重要参与者,需要树立自身的农业品牌形象。“一县一品”品牌扶持行动自开展以来,帮助众多地区找到了农产品商业的新模式,逐步实现产业发展,匠心打造中国各个县域独具地方标签的农产品品牌,让农产品从县域走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市场,使县域品牌跟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实现快速的升级。未来,中国优农协会将继续围绕主攻流通、主打品牌的工作思路,将各方面的力量聚集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实践中来,深度挖掘中国优质农产品的商业价值,推进精准扶贫新的模式,不断加强中国农产品品牌宣传,为老区县域精准脱贫做一份贡献。

81218504_20191218161136_223147_82820442_5F4A2461.JPG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郑志受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郑志受为到场县域代表解读了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评价要求。他表示品牌价值评价要从两个方面来解读,一是从国际角度而言,品牌价值帮助我们争夺国际话语权;二是从国内角度来说,品牌价值评价是国内经济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

  在主题发言环节,云南云天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娟博士从品牌农业如何“种得好”的角度,分享了用较低成本的农业信息化的方案去保障种植过程中的监控以及服务体系。京东生鲜特产馆负责人李学伟则讲述了京东生鲜用特产助推信誉品牌快速成长的方案,并表示会根据县域品牌需求,推出适合当地的解决方案。

81218504_20191218145710_223147_82775197_5F4A2296.jpg

  “一县一品”品牌扶贫行动办公室执行副主任,中国国家品牌网总裁吴为与京东生鲜特产馆负责人李学伟在论坛现场签订了“一县一品”与“京东生鲜”战略合作协议。

81218504_20191218150154_223406_82779557_CJ9A8074.jpg

  本次“一县一品”品牌建设发展论坛共评选出10个2019年度“一县一品”品牌强县经典案例。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常委、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陕西省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四川省红原县委副书记、县长索仓嘉央罗萨和西藏自治区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分别就各自县域品牌如何打造经典案例进行了分享。

81218504_20191218163132_223147_82831901_5F4A2530.JPG

  在圆桌对话环节,由中国国家品牌网总裁吴为主持。黑龙江省海伦市市委副书记缪新宇,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涛,天下星农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胡海卿和粉丝网创始人刘超围绕“县域品牌价值如何提升”进行了开放性探讨。宁夏自治区海原县副县长孙占宏,内蒙古自治区太仆寺旗副旗长尹卫中,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大家智合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彦与蓝狮北京品牌营销策划公司副总裁贾商则针对“县域品牌建设与乡村振兴”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看法。

  “一县一品”品牌扶持行动由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主办,人民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国国家品牌网承办。自2017年11月开展以来,品牌扶持行动坚持边实践探索,边总结提高,广泛听取相关县域需求及专家建议,不断改进活动的组织形式和方式方法,提高活动的参与度、满意度和实效性着眼发挥“一县一品”品牌扶持行动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作用,助力“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未来5年,“一县一品”品牌扶持行动将打造500个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价不低于10个亿,努力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