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蒙牛全球化的澳洲棋局
时间:2019-12-24 15:17:27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乳品消费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乳制品产量2687万吨,10年来增长近50%;全国人均消费乳品量达34.3公斤。由于成本、品类、品牌等各种因素制约,国人消费的乳制品还有相当一部分需要进口,也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最大乳业进口国。

  根据海关数据,我国乳制品进口量从2008年的38.7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247.1万吨。2017年进口乳制品折合成生鲜乳的数量达1485万吨,相当于国内生鲜乳产量的40.6%。今年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奶粉进口量由2008年的10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115.3万吨。

  为适应中国乳业振兴需要,同时也为了打通国内外资源,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近十年来,中国乳企的海外并购始终没有停步。从2010年开始尝试在海外竞购牧场和乳业基地,到2014年后逐渐提升为竞购加工企业和知名品牌,国内乳企不惜巨资收购海外优质资源。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乳业海外并购除满足国内乳品供给外,一批有实力的国内乳企为使品牌迈向高端,不仅打入中国周边区域市场,也开始了全球价值链布局。

  布局澳洲

  2019年中国乳企海外并购案例中,蒙牛的表现尤为亮眼。9月中旬,蒙牛出手收购澳大利亚贝拉米公司100%股权。贝拉米是澳大利亚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及食品生产商,专注于超高端市场,旗下婴儿配方奶粉品牌是母婴界的网红品牌,价位较高,近些年依靠海淘在中国迅速走红。

  收购贝拉米两个月后,11月25日,蒙牛又宣布收购澳大利亚乳制品和饮料公司Lion Dairy & Drinks(以下简称LDD)。

  这是蒙牛近年来第三次出手收购。早在收购贝拉米之前,蒙牛还通过旗下企业富源牧业收购了澳大利亚的Burra Foods公司。据介绍,Burra Foods是澳洲知名乳品原材料加工企业,手握包括冷冻浓缩乳在内的大批乳业高端技术。

  并购“三连击”后,市场普遍认为,蒙牛在澳洲已经基本完成从奶源,到生产加工能力,到高端品牌的全产业链布局。在收入囊中的三块资产加持下,蒙牛的澳洲业务已形成近百亿规模,在白奶、酸奶、乳饮料、奶粉等市场均位列澳洲市场前三名,酸奶业务更是独占鳌头。

  蒙牛钟情于澳大利亚并不意外。资料显示,澳大利亚是重要的乳品出口国,尽管其牛奶产量仅占全世界产量的2%,但是34%~45%的牛奶都用于出口,出口量占到全球贸易总量的7%,在国际乳制品贸易方面有较强的竞争力。澳大利亚在全球乳品贸易中仅次于新西兰(37%)、欧盟(31%)和美国(11%),位居第四名。

  共享资源

  2008年起,中国政府和各乳企共同启动了乳品质量提升行动。对内通过源头质量把控、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全流程监管等多措并举,使得国产乳品质量显著提升,产业集约化水平也大大加强。

  根据农业农村部提供的信息,2018年,中国奶农专业合作社达到了1.6万个,乳品企业自建和参股的奶源基地比重已经超过了30%,乳品企业前20强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55%。

  在乳品消费量持续增长的同时,国人对国产乳品品牌的信心还有待进一步恢复。特别是在婴幼儿奶粉领域,对进口奶粉的需求仍旧保持较高增速。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8年我国婴幼儿奶粉进口数量为32.45万吨,同比增加9.61%;进口金额47.69亿美元,同比增长19.80%。利用对海外优质奶源、优质品牌的投资并购反哺中国市场,成为中国几家领军乳企的共同选择。

  据统计,自2010年7月光明乳业收购新西兰牛奶生产商新莱特乳业51%股份以来,中国乳企在新西兰、澳大利亚、以色列、加拿大等国已完成十多起收购。最初,这些收购多集中于竞购牧场、建设乳业基地,带有资源性收购的色彩,曾经引发质疑。

  近几年,随着国际化经营理念的提升,跨国管理水平的加强,中国乳企海外并购已经向获得先进的技术,扩展产品品类,实现品牌升级转型。借助国际合作打造全球一体化产业链,实现在高端产品上的“弯道超车”,已成为龙头乳企进行海外资源整合的共识。

  此番蒙牛并入的澳洲乳企LDD,其母公司Lion公司成立于1840年,是澳大利亚百年名企。LDD运营乳制品和果汁产业,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奶制品生产商,拥有PURA、Dairy Famers等一系列知名品牌产品、13个制造工厂,具备强大的冷链配送体系,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认知度和美誉度。

  11月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上,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提出,生产一杯好牛奶需要像建造一架大飞机一样的全球协作。事实上,现在一些国内品牌的婴儿奶粉已经实现了海外生产。2015年,蒙牛旗下的雅士利在新西兰投产,据称其大多数产品都是销往中国。

  打造全球产业链

  五六十年前的世界乳制品行业,基本上是一国本土化的生意,产品也主要服务于本国民众。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乳制品行业乃至整个食品行业都开始进入跨国合并或收购的进程,一批国际化的巨头如雀巢、达能等都借助收购做大做强。

  比如,成立于1867年、总部位于瑞士的雀巢,最开始仅是一家小乳制品公司,生产婴儿食品。后来,一边扩大主业,一边收购合并,最终成为跨饮料、营养健康、乳制品、宠物食品、巧克力糖果等食品领域的巨无霸集团。

  站在世界乳制品发展的大背景下,以蒙牛为代表的中国乳企头部企业的眼光,已经瞄准全球资源为全球(Global for Global)、打造全球产业链的更大愿景。

  业内人士指出,蒙牛已经在大洋洲形成了完整的区域业务,旗下贝拉米、LDD、Burra Foods将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奶源、加工、产品、品牌等不同方面充分发挥协同效应。

  在更广的范围内,蒙牛在东南亚自建生产基地,在大洋洲拥有自有牧场和生产基地,在北欧、中东欧和南美洲与众多大型企业开展奶源战略合作,蒙牛成为了首家实现全球五大洲布局的中国乳企。这也正契合其提出的“全球乳业共同体”理念。

  在当前全球贸易格局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拥有全球供应链的企业应对冲击时具有更好的柔性和弹性。而这点对于中国企业尤其有意义。卢敏放表示,目前乳业已经是一个产业链全球化的行业,“苜蓿、大豆等饲料是美国来的,牛是澳洲的,加工设备是欧洲的。”他认为,在短期冲击袭来时,蒙牛因为有了比较充分的全球化布局,就有了调整中做选择的余地,并在不断调整中推动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