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论坛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时间:2019-12-24 15:05:30  来源:中国品牌杂志 中国品牌网

  12月20日,我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最权威的全国性顶级年度盛会——“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盛典”系列活动在北京湖南大厦拉开帷幕。

  据悉,本届区域农业品牌系列活动主题为“共迎全面小康胜利年,共创品牌强农新时代”,由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联盟、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中国品牌杂志社主办,临沂市人民政府、南平市人民政府、绥化市人民政府、鸡西市人民政府、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泰安市人民政府、济宁市人民政府、日照市人民政府、城口县人民政府9家地方政府,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中国品牌网、新浪微博承办。

  十三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石军,中国品牌建设促进理事长刘平均,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刘继芳,绥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来永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一级调研员叶尤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贾玉奎,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褚橙”品牌策划人、天下星农创始人胡海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郑志受,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品牌杂志社社长卢丽丽,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联盟秘书长张超、副秘书长宛枫等来自全国各地近500名区域农业品牌从业者出席会议。

  权威视点 探路农业品牌时代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秘书长郑志受

  当前,“农业品牌化”汇聚着越来越多的聚光灯,但国内深入研究和实践者寥寥无几,真正成功经验和可复制的成功模式更是屈指可数。就此,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郑志受表示:在此背景下,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论坛系列活动目的就是为推动“区域农业品牌化”迈向中高端水平,是凝聚各方智慧,分享区域农业品牌建设经验的平台,希望社会各界共同为新时代品牌强农发展贡献新模式,为推动我国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他特别指出,这既是对党和国家提出“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的积极响应,也是对中国农业品牌形象塑造的积极探索。

十三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陈晓华

  “我们要建立起优质产品的标准。没有标准的产品,最终是走不远的。这一点,很多地方不太重视,所以,下一步要加快地来推进地方的产品标准治理。”十三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在现场的发言中指出: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产地环境,就很难打造出优质的农产品,也很难创出叫得响的农业品牌。如何把产地环境保护好,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现在,内源污染和外源污染的问题,对农业品牌高质量发展构成了威胁,所以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切实地把农业的产地环境保护好。

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石军

  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石军表示:从我国农业尤其是品牌发展优势和劣势看,可以说“长腿”很长、“短腿”很短。农产品品种丰富,但多而不优;农业品牌众多,但杂而不亮;农业体量很大,但产业大而不强。这三个特点表明,今后我国农业尤其是品牌发展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做优品种、做亮品牌、做强产业”上来。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

  我国品牌建设已取得的重要成果。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用专业的视角和详细的数字分享了他对我国品牌发展的思考。他表示:品牌评价取得国际突破,中国特色品牌评价机制基本建立,中国品牌价值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果。成绩可喜,但中国品牌建设依然任重道远。下一步工作重点可围绕培育国际优势产业品牌集群;培育区域品牌,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中国品牌正能量来推进。

  业界强音 诠释“农业品牌”核心价值

  打造区域农业品牌过程中,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离不开农业专家集思广益和对优秀案例的解读借鉴。在本次论坛上,多位地方政府就区域农业品牌发展发言,共同探讨这一业态的升级之道。

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

  “今天的消费者和过去的消费者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他不仅仅是生物人,还是社会人,同样也是符号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立体多元个性的符号象征着的消费已然形成。”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从消费者层面出发,深度诠释了她对于区域农业品牌发展的一些看法。

绥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来永见

南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吴良应

  绥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来永见在论坛上对“寒地黑土”区域农业形象品牌解析时表示,因为知道中小型企业一企一品牌、单打独斗闯市场很难有大作为,只有统一区域农业品牌、统一产品标准、抱团营销推广,才能闯出大市场;南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吴良应对“武夷山水”区域农业形象品牌解析道,质量,是铸造品牌的第一要素,先后制定了涵盖食用菌、果蔬等14个大类、33个小类的《武夷山水产品质量技术规范》;编制了茶、竹、水果等63个品类农产品标准体系;关键指标优于国家标准,且接轨国际标准。

临沂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韬

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井泉

  临沂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韬对“产自临沂”区域农业形象品牌解析时表示:“产自临沂”品牌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逐步摸索到了与市场结合的新路子、新模式,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807家,“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到2006个,居全省第一位,品牌价值过10亿元区域公用品牌达到11个、企业品牌达到7个。

  今后临沂市将秉持“品牌强农、品牌富农”的理念,进一步强力推进“产自临沂”品牌强化工程,使“产自临沂”品牌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助推器;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井泉在对“丽水山耕”区域农业产业品牌解析时表示,政府主导保证了“丽水山耕”品牌的公益性与公信力;协会注册发挥协会的行业自律;公司运营促进了“丽水山耕”品牌的市场性,三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褚橙”品牌策划人、天下星农创始人胡海卿

  “褚橙”品牌策划人、天下星农创始人胡海卿在论坛上也表示,农业走人品牌时代即使是一颗菜,也要成为跨界的实力派。他创新的提出:每一个优质的农产品都是来自于这片土地的一种人文艺术。他表示,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农产品商业品牌崛起的“黄金十年”。

  细读这些优秀案例的前沿性探索,我们知道,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已经具有了走进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年度报告 分析年度现象梳理未来趋势

  在由传统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的过程中,农业农村领域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重磅发布的《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报告(2019年度)》,被与会嘉宾称为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的年度风向标。

中国品牌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宛枫解读《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报告(2019年度)

  《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报告(2019年度)》从政策扶持、创新示范、现象分析和机遇趋势四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我国区域农业品牌的发展现状、创新、现象和未来趋势,同时囊括了年度新闻事件、年度案例、年度人物、品牌影响力等内容。

  报告显示,我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和区域农业产业品牌均存在优势和短板。其中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存在公共背书、地域文化、全面定位性以及辐射带动性优势。面临着品牌同质化、品牌保护欠缺、没有可以借鉴的成熟经验等问题;

  区域农业产业品牌存在“产品种类繁多、市场需求空间大、形成特色产业化生产基地、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等优势;但同时存在产业链条短、大而不强,假冒伪劣重灾区,影响力仅限局部地域和物流运输滞后等问题。

  针对我国品牌农业发展目前的现状,报告梳理了5种现象。包括“一哄而上” 同质化严重、“劣币驱逐良币”、部分区域农业品牌还在“睡眠”中、一味追求品牌“一夜成名”、优质农产品竞争力不强,难以满足价值化的需求等,希望能对未来品牌农业的发展起到提示作用。

  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我国农业品牌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了新的发展空间,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包括“品质消费”将成为主流消费观;农产品将迎来品质提升新时代;以品牌为引领,让好山好水好产品转化为农民的“聚宝盆”,类似于“两山”转化的“丽水山耕”、“武夷山水”等区域农业品牌发展模式,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区域农业品牌与城市品牌、文旅品牌的融合,将成为新的发展趋势;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将有更广阔的天空。

  年度盛典 树立典型表彰优秀

  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盛典将发布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新闻事件,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案例,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人物,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以及2020年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示范基地五大内容。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品牌杂志社社长卢丽丽发布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新闻事件、年度案例

  即将过去的2019年,中国区域农业品牌领域有太多的新闻事件令人难忘、振奋人心,值得重温和回眸,这些新闻事件记录着我国区域农业领域的发展进程,也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品牌杂志社社长卢丽丽发布“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新闻事件和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案例。

  他们是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的践行者,忠诚、担当、拼搏。他们是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的开拓者,执着、勇敢、奉献。他们是新时代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的筑梦者,敬业、专注、创新。2019年,是他们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他们立足于自己的岗位,胸怀匠心、努力躬耕、追求卓越!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人物获得者分别是:中共安吉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中共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中共五常市委书记张希清、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临沂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绪元、新疆品牌经济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阿不力克木•侯赛因、微博高级副总裁总编辑曹增辉、中国(丽水)两山学院院长欧阳志云、绥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来永见、中共南平市委书记袁毅。

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联盟秘书长、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张超发布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110强)

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继芳发布了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示范基地(2020年度)名单并为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示范基地(2020年度)授牌

  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张超发布了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他指出:今年我们共计确定了600个区域农业品牌入围,分为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和区域农业产业品牌两类,其中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分为地市级和县市级两类,区域农业产业品牌又分了“粮油、蔬菜、果品、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畜牧、水产、小宗特产”9个产业小类。按照“媒体传播力、区域形象力、资源开发力、社会认同感”四个方面就入围品牌进行了大数据的查询、梳理、筛选、选用等工作,并根据以上4项指标量化结果,按照数据的影响力指数进行了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并请专家评审修正。2019年,山东省以20个区域品牌名列第一,福建省以11个品牌名列第二,浙江、四川各10个品牌名列第三。

  他们是锐意创新的区域农业品牌的引领者,通过塑造品牌形象,开启区域农业“二次创业、创品质创品牌”的新征程。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继芳发布2020年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示范基地,他们是:天赋河套、寒地黑土、丽水山耕、武夷山水、产自临沂、五常大米、盱眙龙虾、建瓯锥栗、方正大米、临沂市农业科学院。

  中国品牌+战略再添新成员 打造更多消费者放心的区域农业品牌

  作为国内区域农业品牌领域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论坛之一,今年的论坛也不仅延续了2018的“高水平、高质量”,还创新的搭建起来了一个“大数据共享”的平台。

中国品牌杂志、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联盟与新浪微博、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传媒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自今年5月6日中国品牌杂志社启动“中国品牌+”战略以来,他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论坛上,中国品牌杂志、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联盟与新浪微博、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传媒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为中国区域农业品牌提供更多服务,推动更多中国区域农业品牌享誉世界。

  “找痛点、出实招,为农业品牌之路建言献策”,是此次论坛的“法宝”。可以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前夕举行的本次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将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发挥更多的承上启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