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培育优势产业品牌集群 打造国际知名集群品牌
时间:2019-10-08 10:41:48  来源: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9月20日下午,以“培育优势产业品牌集群,打造国际知名集群品牌”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在京举行。国际竹藤组织(INBAR)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教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举办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打造集群品牌的论坛活动意义重大。主办方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竞争形势,着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创新升级,以集群力量参与全球竞争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本届论坛嘉宾云集,黑龙江省原省长张左己,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功勋会长、原地质矿产部副部长陈洲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安徽省原副省长花建慧,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政文,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全国政协经济委办公室原主任刘冠峰,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理事长刘卓慧,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总经理余红辉,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主任叶志斌,宜宾纸业董事长易从,碧生源副总裁林如海,东阿阿胶首席品牌官付杰,南开大学教授杜建刚等出席本论坛。

  本届论坛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国际竹藤中心、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共同主办,南开大学提供学术支持,中国品牌杂志、中国品牌网承办。

  六新议题 共议集群品牌新发展

  主办方着重介绍了本届论坛的“六新议题”:新概念--集群品牌的概念解读,新竞争--国内外经济发展现状,新阶段--如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技术--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新消费--国内外市场趋势与消费升级,新集群--实现产业集群合力打造国际知名品牌。这一基于当前发展实际而设置的议题,得到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和互动。

  “品牌已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全球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我国虽处于质量经济阶段,但品牌消费已成为当前市场消费的时尚。”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 289)主席顾问组主席、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就品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杨志明是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在甘肃做过副省长,又到人社部任职过副部长。他表示:“工匠精神是中国工匠在两千多年来生产活动中技法传承、改进积累和追求极致的过程中提炼而成的精神总和。是我国质量立国之本,创造中国品牌之基,也是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之魂。当下,中国补技能短板进入加速期,这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经济扩张中形成的技能总体偏低、粗制粗造时有发生、急功近利、短视浮躁等突出问题。”

  谈起“中国工匠精神打造国际知名集群”,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理事长刘卓慧感慨地说到:“品牌集群的建设肯定了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而且,在中国制造业特别是陶瓷业,正是中国工匠精神的体现。”

  对于品牌,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院长邵力也有自己的定位:品牌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机构来说,它是机构文化和核心价值的体现,可以创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对消费者来说,可以降低风险、寄托情感;对推动社会进步来说,品牌可以传递信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品牌战略就是以提升机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价值为目的,在对机构品牌环境、品牌资源和竞争能力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品牌运作的规律,在品牌管理方面所采取的全局性和长远性的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

  中共通河县委书记刘长河强调,通河将以品牌建设为引领,继续扩大榛子种植规模,提标扩面;继续扶持榛子深加工龙头企业,提质增效。并引进更多的相关产业组成产业集群,形成集群优势,在国内外叫响“全国大榛子第一县”的地标品牌,用品牌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

  品牌建设重在企业。论坛现场,企业家们也为集群品牌建设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红辉强调,作为中国环保品牌集群的牵头单位,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将集聚国内环保领域优势资源,推动环保产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标、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与创新做法,实现我国环保产业转型和升级。

  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易从表示,宜宾纸业将全力实施“竹浆纸及深加工一体化”发展战略,全力以赴做大做强竹浆造纸产业,同时着力使竹浆造纸产业助推扶贫攻坚,将竹浆造纸产业打造为富民产业、绿色产业。

  理论引领 推动集群品牌走向全球

  南开大学教授杜建刚强调,品牌集群和集群品牌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品牌集群是若干个品牌形成的产业集群,集群品牌是很多企业最后汇总到一个品牌。这两个主体不一样。”谈到二者的关系,杜建刚认为,品牌集群不一定能形成合力,而集群品牌则是一个主体目标。

  杜建刚指出,产业集群品牌就是集群内具有竞合交互关系的企业以及政府、中介、金融、教育等利益相关者,在长期良性生态环境下逐渐形成的区别于集群外企业的良好形象。

  谈到如何打造产业集群品牌,杜建刚则表示,各个集群品牌肩负重任,需要负责整合各级政府、媒体资源,包括企业资源,形成合力助推集群品牌走向全球,提升国际影响力。

  从产业集群发展规律来看,绝大部分产业集群最先以少数企业为主,随着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在需求拉动下企业之间良好互动,最后形成一般性产业集群。一般性产业集群不能称为产业集群品牌,因为它是一盘散沙,形不成合力。一般性产业集群必须通过结构调整、政府推动,在消费者心目中享有盛誉,这样的产业集群才能成为产业集群品牌。

  我国产业集群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发展成创新型产业集群,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发挥好政策引领、质量监管、资源整合等智能作用,推进产业向创新型发展。成立品牌集群产业联盟,对提升整个产业集群竞争力至关重要。

  合力互惠 凸显品牌集群新优势

  此次论坛上,还举行了第四批品牌集群成立仪式,涉及纺织服装服饰、休闲食品、珠宝玉石首饰、家具、汽车、室内空气净化等领域。

  中国休闲食品品牌集群主席花建慧、中国环保品牌集群主席胡存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品牌集群主席陈洲其、中国家具品牌集群主席杨志明、中国小麦粉品牌集群主席张玉香、中国陶瓷品牌集群主席刘卓慧、中国汽车品牌集群主席李庆文、中国纺织服装服饰品牌集群副主席庄小雄、中国室内空气净化品牌集群副主席顾士明等领导出席了各品牌集群成立仪式。

  短短两年多,我国已先后三次分别成立了中国竹藤、中国焦煤、中国电力等21个品牌集群,加上此次成立的9个集群,现在共有30个品牌集群。整体来看,这30个集群基本覆盖了“中国资源、中国技术、中国特色产业、中国特色旅游目的地和中华老字号”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逐步提升,集群化、品牌化发展优势逐步显现。

  在圆桌对话环节,围绕“培育优势产业品牌集群 打造国际知名集群品牌”这一主题,在中国品牌杂志社副社长张超的主持下,建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翁成峰、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创会会长顾士明、上海嘉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建荣、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志禹、中国品牌杂志社研究院副院长唐风进行了深入研讨和解读。

  本次论坛是中国品牌发展历程上的又一座里程碑,也是产业生态构建新篇章的开始。实际上,作为中国制造的实力担当,这些品牌集群已经诞生了一批世界之最、全国第一的技术和产品。除了品牌规模成长之外,单体企业也在行业领域里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正是培育优势产业品牌集群,打造国际知名集群品牌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