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中国品牌集群联席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时间:2019-07-16 10:51:40  来源: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2019年7月12日,中国品牌集群联席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重点围绕第四批品牌集群筹备情况进行了交流研讨。中国品牌集群联席会主席、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主持会议,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作了主题讲话。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原省长张左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花建慧,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张玉香,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公勤,中国品牌集群联席会秘书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刘冠峰,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刘卓慧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刘冠峰首先就中国品牌集群发展情况及秘书处近期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随后第四批拟成立的中国休闲食品、中国珠宝玉石首饰、中国纺织服装服饰、中国小麦粉、中国陶瓷、中国生态环保、中国艺术品、中国大数据等品牌集群的秘书处代表分别就筹备工作逐一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专家就第四批品牌集群筹备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强调要扎实推进品牌集群成立工作,宁缺毋滥。要拓宽集群品牌企业的国际视野,加强品牌专业人才的培育,制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团体标准等,通过品牌集群的建设推动产业升级,促进集群企业向高质量发展。会上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介绍了以2019年全国“质量月”为背景的第二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的筹备方案。

  刘平均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国在国际品牌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2年中国联合美国、德国创新发展了品牌价值“五要素”理论得到了全球的认可,2014年中国推动成立了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担任秘书处,特别是2019年3月12日历经5年的推进,由中国和奥地利共同牵头制定的国际品牌评价主标准获得正式发布。品牌集群是我们推向世界品牌百强榜的重要目标,要坚定不移地打造中国的国际优势品牌。通过品牌集群的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优秀企业走向国际,参与全球竞争。

  葛志荣总结时强调,品牌建设和品牌集群的建设都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要推进中国品牌国际化,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特点的发展之路。既要重视品牌集群整体建设,又要引导集群内企业加强品牌培育,重视人才、队伍、制度建设,促使集群内企业逐渐形成对全产业、全行业乃至全国经济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