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
时间:2019-05-09 14:59:11  来源:新华网

  “5·10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9日在上海举行。在首场活动“2019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中,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连续第六次发布。2019年参与评价的品牌数量达1293家,发布品牌数量为598个,发布的总品牌价值达74185亿元,中国工商银行以2931.29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企业品牌价值榜首位。

  百强榜彰显品牌实力 品牌集群“抱团”出击

  品牌评价是全球对知名品牌进行培育、宣传的主流方式,是企业形成品牌影响力、拓展市场的重要举措。评价结果显示,中国工商银行以2931.29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企业品牌价值榜首位;贵州茅台酒以2885.75亿元的品牌价值拔得地理标志区域品牌的头筹;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313.99亿元的品牌价值在产品品牌价值里占据最高位置;达利食品集团以202.39亿元的品牌价值在技术创新品牌中价值最高;青岛啤酒以434.49亿元的品牌价值在中华老字号品牌里遥遥领先。

  “目前,全球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发达国家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加快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指出,欧美企业通过对品牌的收购、兼并,不断做大做强,形成了世界级的跨国集团和国际品牌;而中国企业受体制机制限制,难以实现强强联合。

  为了形成集群合力,培育品牌集群,2018年以来,我国已先后成立了中国茶叶、中国白酒等14个品牌集群。论坛上,第三批中国品牌集群正式宣告成立,中国消费类电子产品、中国电网、中国中医药、中国检验检测、中华民族文化旅游、中国丝绸桑蚕、中国坚果等7个品牌加入了品牌集群的大家庭。

  此外,现场还发布了品牌评价国际标准(ISO 20671:2019),该标准作为品牌评价的主标准,规定了品牌评价的基础和原则,明确了品牌评价过程的整体框架,是中国、美国、德国共同创新的品牌价值“五要素”(质量要素、服务要素、创新要素、有形要素、无形要素)发展理论的重大成果。

  各界专家建言品牌建设 多措并举培育世界级品牌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指出,近期,上海正在全力将“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塑造成为响亮恒久的金字招牌和驰名中外的城市名片。主要举措包括建立第三方自愿性认证的品牌评价新模式,全市61家标杆企业的产品或服务获得“上海品牌”认证;围绕222个上海老字号制定实施“一品一策一方案”,开展老字号振兴行动;积极推进品牌培育示范工程,打造“四新”经济发展的品牌经济生态系统等。

  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上海市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表示,普陀正着力打造投资便捷、服务专业、企业满意的营商环境,为区内企业搭建品牌形象综合展示平台,营造品牌发展的浓厚氛围。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耿虹认为,服务“品牌管理”已成为资产评估专业服务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资产评估行业将积极参与品牌集群的研究和培育,为企业提供高附加值、个性化的专业服务。

  品牌建设离不开传播,媒体在品牌强国战略中有着责无旁贷的使命。

  2017年6月,新华社启动“民族品牌工程”,为企业发展、品牌建设提供经济信息、金融咨询、信用评价等全方位服务。目前,“民族品牌工程”已服务40多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获得各界广泛好评。

  新华社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宫喜祥表示,“民族品牌工程”将与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等单位携手努力,从“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扶持引导,争取早日培养出全球认可的世界一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