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夺取双胜利,2020年陕西住建工作这样干——城市执法篇
时间:2020-03-25 20:36:33  来源:秦住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住建部工作会议、全省住建工作会议精神,提高站位,凝神聚力,真抓实干,精准施策,不断提升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能力和水平。

  一、强化指导,持续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 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持续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指导各地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厘清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边界,完善城管执法配套制度,指导各地加快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权的集中行使。

  二、真抓实干,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

  加强对《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文书示范文本》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并适时开展对《条例》、《文本》落实情况的调研督导,以多种形式推动城管执法工作,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三、建立制度,规范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执法行为。

  研究出台《陕西省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管理规定》,加强城管执法协管员队伍建设和管理;按照住建部城管执法行为规范,细化我省城管执法行为规范,进一步强化行为监管;研究拟定城市管理执法考核办法和评价指标,开展城市管理执法考核工作;会同相关部门调研城管执法体制改革遇到的困难问题,研究出台相关的制度措施。

  四、强化作风,深入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围绕“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活动,深入贯彻住建部关于严格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的有关要求,认真践行“721”工作法,杜绝粗暴执法和选择性执法,严格落实城管执法“三项制度”,着力推进城市管理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

  五、搭建平台,提高城市智能化精细化服务水平。

  搭建省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突出指导监督、统筹协调、综合评价和执法监督等功能,实现与国家平台、市、(区)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同步、业务协同。

  六、超前谋划,科学编制城市管理执法“十四五”专项规划。

  认真研究编制全省城市管理执法“十四五”专项规划,着眼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研究国家战略、重大政策和改革举措等,坚持站高望远,明确未来五年及更长时间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发展目标。

  七、主动作为,积极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依照省秦岭办2020年工作安排,按照职责职能分工,积极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导涉秦岭六市做好对“乱搭乱建”的整治工作。

  八、公正执法,依法办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违法违规举报平台管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住建领域违法违规平台举报案件,逐件甄别,及时办理,从受理、转办调查、处理结案形成闭环,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

  九、提高站位,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行业乱象综合整治工作。 继续将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行业乱象综合整治工作。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及中央督导组来陕开展督导“回头看”为契机,按照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2020年第1次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责任,持续推动行业乱象综合整治工作,切实把专项治理和源头治理结合起来,不断挤压住建领域黑恶势力滋生空间,不断提高住建行业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