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强化“三种意识” 打好“三场硬战”--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开展2021年全省危险(医疗)废物管理暨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专项工作
时间:2021-11-25 16:16:19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暨推动《陕西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落地实施,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行为。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聚焦两项重点工作,按照年初谋划下发通知、年中实施督导检查、年末汇总紧盯整改的步骤,结合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对2021年全省危险(医疗)废物管理暨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开展专项工作,危险(医疗)废物监管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总体上有了较大的提升,同时持续推进我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更好的服务于环境执法和环境管理。

  一是强化守土有责意识,打好自我练兵“摸底战”。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暨重点排污单位工业固体及危险废物管理专项督导帮扶的通知》要求,全省12个市(区)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重点围绕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情况,现场端规范建设、自动监测设备运行等情况,于2021年5月至6月开展了自查工作。累计共出动执法人员19663人,检查涉危废(医废)企业6150家、涉污染源自动监控企业2017家,发现涉危险(医疗)199家企业169个问题、涉污染源自动监控138家企业254个问题,行政处罚96家罚款2591.035万元、责令整改241家、限产停产1家、移送司法22家、行政拘留11人、刑事拘留7人。通过各市(区)开展的自查工作,进一步摸清了企业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医疗)废物的产生和管理情况,自动监测设备运行、安装和联网情况,不断推进执法检查的精准化,强化了市县(区)生态环境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

  二是强化帮扶指导意识,打好交叉练兵“歼灭战”。为提升执法效能,本着“查严、查细、查实”的工作态度和以查促改、以改促进的工作目标,由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省生态环境执法总队牵头组织,抽调各市(区)危险(医疗)废物、污染源自动监控监管执法业务骨干,成立四个执法工作组,依据各市(区)的自查报告及重点污染源数据库系统进行梳理分析、查找线索、定点抽查,于2021年7月至9月开展了全省交叉执法检查。期间,共检查涉危废(医废)企业93家、涉污染源自动监控企业88家,发现涉危险(医疗)56家企业173个问题、涉污染源自动监控48家企业52个问题。通过交叉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全省危险(医疗)废物、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强化了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帮扶指导意识。

  三是强化自觉守法意识,打好联合练兵“组合战”。根据生态环境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的通知》统一部署,为扎实推进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工作,省生态环境厅积极与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对接协调,启动联合机制,于2021年9月6日至18日,联合开展督导检查工作,针对案件办理调度情况和收集掌握问题线索情况,采取现场督查和实地突击检查的方式对相关8个市进行督导检查。共检查企业61家,发现涉及危险废物问题26家,涉及自动监测数据问题31家,其中1家涉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企业已由公安机关介入侦查。通过联合开展督导检查,有力震慑了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企业自觉守法的意识,有效的遏制了此类案件发生的势头。

  下一步,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盯危险(医疗)废物、污染源自动监控两项重点工作,出实招、用硬招,进一步提升全省危险(医疗)废物风险防范能力和促进全省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不断趋真向好,为谱写美丽陕西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