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省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保障疫情期间电梯安全运行
时间:2021-12-24 20:46:25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2月24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特种设备监察部门要切实落实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督促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做好电梯日常管理和维护,切实保障疫情期间电梯使用安全。

  一是做好电梯日常巡查和维护保养。

  电梯使用单位要加强对医院、车站、地铁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的日常巡查力度,及时排查处理异常情况。电梯维保单位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鼓励通过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实施在线实时检查维护,或通过视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远程维护。在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基础上,可与电梯使用单位协商,适当调整或延长现场维保周期。

  二是做好电梯故障应急救援。

  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要做好人员值班,确保应急对讲和电话畅通,做到及时应急救援。96333应急救援服务平台要做好值班值守,加强协调和调度,及时处置电梯困人等突发情况。实行交通管控的地区,各级特种设备监察部门应根据需要协调相关部门,报备电梯应急救援人员、车辆等信息,保障救援人员和车辆通行。

  三是做好电梯清洁消杀工作。

  根据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提醒电梯使用单位定期对电梯清洁和消毒,重点做好电梯侯梯厅、轿厢、按钮、自动扶梯扶手、乘客密集区域及电梯易接触部件的通风、清洁和消毒工作。

  四是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电梯使用单位和维护保养单位要常备一次性防护服,电梯应急救援人员、维修人员工作期间应穿好防护服,落实个人防护措施,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接受健康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