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经验交流 | 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启示
时间:2021-07-19 17:15:11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第四期:省局标准化管理处副处长王龙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挂职的体会。

  一年来,我深度融入地方工作,做“理念经验”的学习者。认真参加政府常务会议等例会27次,积极参与区“十四五”规划、“长三角一体化”等集中研讨,综合掌握全区工作的思路目标、深入了解基层政府的机制规则。

  一年来,我扎实进行走访调研,做“发展差异”的思考者。走访企业百余家、产业园区十余个,赴南京、苏州、南通、无锡、盐城等地调研8次,撰写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5篇。

  一年来,我努力搭建交流平台,做“苏陕协作”的推动者。分3次组织陪同区党政代表团互访;邀请西安市阎良区、安康市高新区等地赴武进考察对接;多方争取武进立华牧业养殖项目在安康落地。

  一年来,我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做“故事文化”的传播者。密切与常州、苏州等地陕西籍干部及企业家的联系交流,立足乡音文化、讲述陕西故事、播撒苏陕情谊、传递发展信心。‍

  我所挂职的武进区是以制造业、实体经济、民营经济著称的长三角工业重镇,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2483亿元,连续七年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三名。回首一年的挂职锻炼,有四点启示思考。

  一是凝神聚力是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一年中,我走访了武进的各个乡镇,深刻感受到,武进最大的成就不仅仅在于经济数据,更在于广大干部群众在敢闯敢试、你追我赶的火热实践中,凝练形成了最为可贵的“当争第一、耻为第二”的阳湖精神。在阳湖精神的感召下,武进各级干部带领构建了镇镇有特色产业、村村有龙头企业的发展格局,所属板块全部入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在阳湖精神的激励下,武进企业家“心无旁骛、专注实业”,近百家行业“隐形冠军”磨砺而出,33家上市企业形成了资本市场的“武进板块”。

  启示一:信念和理想所产生的精神力量,是抵御风险、迎接挑战、推动发展的核心,只有将其根植在心田、溶入进血脉、贯穿于实干才能在追赶超越的征程中,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最大潜能,创造出无愧时代的诸多可能。当前,我省正在奋力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迫切需要我们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永不止步的前行动力,激发干事创业的澎湃活力,以更便捷的准入环境、更公平的市场环境、更安全的消费环境奠定最优的营商环境;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来对冲经济竞争压力;以自身的奋力争先服务陕西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追赶超越。

  二是务实担当是干事创业的根本保障。在昆山调研时有两件事让我记忆深刻。第一是自费创办开发区。改革开放初,昆山当时作为农业县并不在国家级开发区之列。蹉跎多年的昆山人,不等、不靠、不要,在没有国家资金扶持的情况下,当地政府通过自筹资金建设了今天的位居全国第四的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拉动经济腾飞的“龙头”。第二是拆解电脑抓招商。为了发展昆山的电子信息产业,市领导亲自率领技术团队共同拆解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紧盯主要零部件,逐个环节组织招商,持之以恒、滴水穿石,最终构筑了昆山唯一的万亿级产业集群。

  启示二: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实干、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涵养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姿态,笃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砥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意志,终将战胜一切困难挑战、实现追赶超越。借鉴江苏经验,有三个方面思考。首先,要提升学习力,在江苏常听到的是“争做学习型干部、倡导研究型工作”。市场监管工作跨度大,政策性强、专业化程度高。因此,我们就需要通过不断学习,熟悉掌握市场运行的新规律、新特点,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新动态;以研究的精神开展工作,在应对问题、破解难题中找准“命门”、找出“把手”。其次,要提升决策力,江苏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对机遇的准确把握和因势利导的科学决策。比如在上世纪90年代的乡镇企业改制中,江苏的做法是通过政策转型升级,让江苏从一个农业大省快速发展为工业大省。作为省级业务部门的干部,更应该对上吃透精神,对下摸清实情,做到因地制宜用足政策,科学周密精准施策。最后,要提升执行力,在与武进干部交流中,我发现他们很大的精力都是在一线调研,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们在抓执行中树立和总结的“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和“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方法值得我们去研究借鉴。

  三是精准施策是干事创业的关键抓手。武进对每一个重大项目从招引到投产达效,都要由区领导牵头专班负责,全程提供保姆式跟进服务;对企业的困难问题都要求一企一策、一事一策、一难一策,精准出招、有效破解。特别是当前,武进已经探索开展“链长制”,要求“补短板、锻长板”精准打通困扰产业链发展的堵点、难点。应该说,以“用户思维、客户体验”来提升服务的精度、深度、厚度已经成为武进干部的共识。

  启示三:情况越复杂、竞争越激烈,越需要实事求是、精准服务。实现追赶超越重在聚焦最精准、挑战最极限、勇攀最高峰,敢于“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精于“把能做的做到极致”,善于“把小细节干出大效应”。借鉴江苏经验,有三个方面思考。首先,紧盯“解民忧、暖民心”精准服务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四大安全”无小事,其中会有“黑天鹅”、但更多的是“灰犀牛”,这就需要我们以“百姓之心为心”,在遇到问题或案例时,多看到底是什么、多问到底为什么、多想到底干什么,只有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答案自会心中有数、问题才会迎刃而解。其次,立足“破难题、促发展”精准服务企业。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为重中之重,其中保市场主体是基础和关键。作为市场秩序的管理者、维护者,我们的注册登记是企业启航的“始发站”,我们的各类行政审批是企业运转的“通行证”,我们的标准计量、认证品牌是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倍增器”,因此我们更应该立足市场监管的“面”,行业发展的“线”,企业成长的“点”,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以精准服务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我们的“麻烦”换来企业的“舒心”。最后,聚焦“添干劲、增活力”精准服务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武进的一年,使我对基层的工作状态体会深刻,很多基层干部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抗洪抢险”三场“硬仗”同时打,加班加点已是常态。那么我们的区县同志呢?他们除此之外还有“脱贫攻坚”等重要任务,有的甚至是五场、六场“硬仗”同时打,可谓考验重重。因此,我们更应该以务实的态度对基层精准服务;着力推动人力、物力和财力向基层倾斜;让基层更有精力、有活力、有能力谋发展、办实事。

  四是改革创新是干事创业的重要途径。江苏处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跑在最前面,阻力难免大、问题会更多,而且遇到的不少问题都是别人还没有碰到的,探索的很多答案也都是别人尚未破解的,那么他们是如何一次次冲击极限实现跨越呢?通过一年的挂职学习,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就武进而言,最大的特点有“两多”,一个是园区多,一个是试点多。在当地干部看来,园区是武进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而试点则是武进突破瓶颈的关键抓手。一个载体、一个抓手,厚植了武进改革创新的沃土,也奠定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启示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改革创新的起点,更是追赶超越的绝佳时机。“吃老本”跑不出加速度,“不加油”轰不出推背感,只有拿出敢为人先的拼劲、闯劲,拿出改革创新的真招、绝招,争第一、创唯一,才能勇立时代发展的潮头浪尖。借鉴江苏经验,有三个方面思考。首先,紧盯战略机遇、抓改革创新。对我们而言,抓改革创新就是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的擘画相结合,与党中央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相结合,做好“必答题”、选好“判断题”、答好“思考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到正确的工作路径,也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其次,紧盯职责使命、抓改革创新。市场监管部门应改革而生,又承担着构建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等改革重任,也必将会以改革创新为引领走向未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我们绝不能缺位、失位,而应该全力抢位、争位,置身更高的“坐标系”中对标先进、谋划工作,为服务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一条新路。最后,紧盯未来趋势、抓改革创新。人们常说,未来难测,因为不确定性因素太多。江苏的答案是,紧抓未来可确定的因素去研究工作、推动创新。比如,随着我们进入5G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的普及,必将对今后的市场形态产生重要影响,作为我们能不能紧贴时代,在业务领域提前布局、思考谋划?再比如,市场经济一定是以追求更诚信、更公平为目标,这方面很多互联网公司已经开展了探索,作为我们能不能借鉴它们的方式来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因此,面向未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应该成为我们每一名市场监管干部的人生信条。‍

  千里挂职路、一生苏陕情。在江苏一年的挂职锻炼,对于我而言,是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的一年,是学有所获、挂有所得的一年,也是广交朋友、传播友谊的一年;这一年更凝结着组织的信任培养、领导的期望厚爱、同事的团结互助和家人的理解支持。这些都将成为我最为珍贵的人生财富,并将激励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火热的工作实践,为市场监管事业的改革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