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学在深处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连续两年荣获“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时间:2021-06-18 10:13: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前不久,陕西省委、省政府公布2020年目标责任考核结果,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荣获优秀单位。这也是省市场监管局连续两年取得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

  组建两年多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把目标责任考核作为全面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的重要手段,从目标设置、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取得了一系列的亮眼成绩。

  2019年,陕西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39.14%,首次实现年登记量过百万,市场主体总数同比增长29.75%。2019年8月,省市场监管局因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受到陕西省政府通报表扬。

  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组织的2019年、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陕西连续两年被评为A级;在国家药监局组织的2020年药品安全考核中,陕西被评为A级。

  2019年,由省市场监管局推广的“微信办照”及“以标准化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两个案例,被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选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进行推广。

  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治理力度,共向24.26万户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退还多收电价款19163.89万元,切实有效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据悉,目标责任考核不仅是考核业务工作,还涉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法治建设等五大共性考核指标,共有34项目标任务。

  “这些目标任务,既是对部门、个人的全面梳理检查,也是督促落实责任的手段方法,更是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的动力。”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以及领导班子明确,把目标责任考核作为一把手工程,提出领导必须担起责任。

  ●领导力全面强化。成立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张小宁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组员包括省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年年底成立若干目标责任考核小组,通过听取述职汇报、开展民主测评,对各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印证资料进行实地考核,全面、客观、准确了解工作成绩。

  ●制度更加科学完善。出台了《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暂行办法》《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并根据相关新要求新部署,进行修订完善。

  ●考核指标坚持高标准。鼓励各处室(单位)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精神,自我加压,主动提高其考核指标设置标准,呈现出“五个突出”,即突出政治站位、突出改革成效、突出职能服务、突出保障民生底线、突出解决社会焦点问题。

  省市场监管局按照职责分工,将考核指标逐项逐条细化分解至相关处室(单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并制定了《奖惩管理办法》,对在实际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处室(单位)及相关人员给予表彰奖励。去年全年受表彰处室13个,受表彰个人30余名。

  组织各处室(单位)开展社会服务对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由主要负责人带队,倾听企业、群众呼声,汇总整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条落实到责任人,将处理结果和实际成效第一时间反馈企业和群众。通过调研走访,进一步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也为市场监管工作营造了积极的社会环境。

  目前,省市场监管局正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在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展示出陕西市场监管人的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