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侧记
时间:2021-04-29 16:15: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编者按:

  4月29日,中国质量报头版“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以《“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认证行动侧记》为题,介绍省局指导企业提升认证质量管理能力,践行服务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做法。现全文予以转发。

  “合作社种的红薯口味好,今年正在对接出口业务,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出口必备条件。这次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我们非常珍惜这次机会。”4月22日,在陕西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动员会现场,陕西延安市延长县火焰山红薯辣椒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毅说。

  原来,红薯辣椒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269户农户,其中118户曾经是贫困户。如果能实现红薯出口,对于村民来说真是件大好事。据悉,参加此次陕西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的企业共48家,由全省各地市认证监管部门负责推荐,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研判后确定,涵盖了化工、电子、机械制造、信息技术等多个行业,红薯辣椒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其中唯一一家属于种植业的企业。

  去年年底,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关于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试点工作方案》。该局认评处处长陈建明介绍,此次行动是针对全省各行业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状况提出的,旨在切实解决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促进小微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增强企业的韧性和活力;考虑到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的现状,该局专门从业务经费中拿出60万元进行补助。

  该行动按照“先试点、后推广”思路进行,共分为动员部署、全面实施、总结提高三个阶段。

  3月至9月是行动全面实施阶段。在这个阶段,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市场监管总局“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服务平台”和“百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培训平台”,组织参与试点小微企业开展线上培训,同时分层次、分行业组织“小班化”“个性化”教学,指导企业逐步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帮助企业解决质量管理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今年年底是行动总结提高阶段。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将编写《陕西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优良案例》,召开现场会,对部分管理规范、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扎实有效、企业整体竞争力和综合发展能力明显提升的小微企业的经验做法进行提炼,作为先进典型在陕西省推广。

  不少小微企业认为,此次行动是政府对他们质量提升最有力的支持。来自西安华正精密模具科技有限公司的杨航空表示,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请的都是国家级、省级权威认证机构,费用省局也补贴,企业自身更得努力,争取通过认证让企业质量、管理都迈上一个大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