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工作措施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对口援疆工作
时间:2020-10-23 18:59:53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0月22日,由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援助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巿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培训班在库尔勒市开班。来自陕西市场监管系统的6名从事食品、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等执法监管工作的专家骨干上门传经送宝,将利用三天时间,为巴州市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铁门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及业务骨干150人进行集中授课。这是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对口援疆工作采取的又一有力举措。陕西省巿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东,巴州党委常委库尔班江·胡土勒克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将对口援疆工作作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自2015年以来,已累计援助巴州市场监管局维护稳定、业务培训和办公用房维修资金250万元,援助农二师市场监管局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50万元,巴州和农二师市场监管先后有130多人(次)参加了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的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和业务培训,助力当地加强执法力量建设,夯实市场监管基础。

  为进一步做好“十四五”期间对口援疆工作,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带队,于10月20日至22日赴新疆巴州实地考察,与当地党政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并且深入部分县区食品生产企业、农业产业园、服务产业、生物科技公司、技术检测机构和农二师市场监管局机关进行调研,了解企业产品研发、质量管控和市场发展情况,现场查看农业标准化、地理标志产品发展、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技术检测能力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与新疆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共同研讨援疆工作措施。

  考察期间,陕西市场监管局分别与巴州和农二师市场监管局签定《对口支援协议书》,明确按照“着力深化智力援疆、全力推进经贸交流、定向开展互助合作、协同开展项目援疆、共同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思路,全面开展援受工作。《对口支援协议书》主要内容包括:在深化智力援助项目方面,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对巴州和农二师市场监管系统干部培训指导工作,两个局选派人员到陕西跟班学习、接受培训,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开展全省系统培训时也给两个局预留一定数量的培训名额;在加强业务指导联系方面,由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选派优秀干部、业务骨干到疆进行短期业务指导;在深化技术领域共享方面,充分利用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在食品药品、计量、标准、质检、特种设备、纤维检验等方面技术机构优势资源,加大对两个局市场监管技术机构帮扶力度;在援受能力提升项目方面,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在职责能力之内,加大对两个局基础设施建设、智慧监管及技术机构能力提升给予援受;在推进援疆市场开拓方面,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优势,借助“亚欧博览会”“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等平台及区位优势,促进陕西、巴州两地企业家交流合作,拓宽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农业规模效益。《对口支援协议书》同时明确了两地市场监管部门之间加强地理标志产品打假执法力度及消费维权合作、建立协查通报机制、交往交流交融促团结和健全援疆工作机制等方面的主要任务。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表示,市场监管系统援疆工作是全国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省局坚决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新疆工作总目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始终带着责任和感情,强化政治担当,立足监管实际,创新援助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各项工作,提升援疆综合效益,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陕西市场监管力量。(通讯员 张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