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组织开展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全省旅游景区食品安全隐患排查
时间:2020-09-11 19:29:46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随着2020 年中秋、国庆节假日日益临近,旅游市场逐渐升温。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保障游客饮食安全,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日前下发《关于开展2020 年中秋国庆期间全省旅游景区餐饮市场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排查和加强景区食品安全监管,严防重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通知》明确,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旅游景区宾馆、旅游团队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全面整治餐饮集中区、旅游景区(点)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地方特色餐饮街(店)、“农家乐”等餐饮服务单位,以及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沿线餐饮服务单位、超市、小食杂店,做到严格持证经营,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严格食品安全制度建设和从业人员管理,严格设施设备维护管理,不得使用含塑化剂的塑料制品存放油脂及油脂类食品、酒类饮品。餐饮服务单位严把原辅料购进贮存安全及加工制作关和环境卫生控制关,选择资质合法、质量安全的供应渠道或供货商,如实记录食品及原料的相关信息,确保来源可溯、信息可追、去向可查,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要以餐饮集中区、旅游景区及周边、高速公路沿线等为重点区域,以月饼、米面油、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及乳制品、节令性食品等大宗原辅料及食品添加剂为重点产品,以原材料采购和贮存、凉菜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使用、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及工用具生熟分开、备餐及食品配送等为重点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抽检频次,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对排查出的食品安全严重隐患,要依法责令企业停止经营,对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同时加强节日期间举办的重大活动和农村聚餐等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强化各方责任落实,确保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严防节日期间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

  《通知》强调,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旅游景区食品安全进行一次“拉网式、全方位”的隐患排查,认真查找监管薄弱环节,消除监管盲点,着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旅游景点,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与旅游、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及时依法处置媒体提供的线索,畅通群众投诉举报和监督渠道,营造群防群控的监管氛围。要严格执行节假日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对群众反映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问题,应迅速核查,回应社会关切。省市场监管局将适时对各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推动工作落实。(张伟峰 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