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获表彰
时间:2020-05-06 20:20:26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久前,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推广的“微信办照”及“以标准化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两个案例,被省自贸办列为2019年典型经验予以通报表扬,这两个典型案例也被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选为自由贸易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进行推广。

  近年来,在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工作中,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作用,突出差异化改革,推进制度创新,采取“七证合一、八项联办”审批模式,推广“微信办照”、企业注销“一网通办”便捷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强化质量基础技术支撑,打出一系列改革创新组合拳,实现市场准入便利化,促进了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截至2019年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57853户,其中企业38588户,新增企业注册资本7071.1亿元。

  实施全覆盖试点

  从2019年12月1日起,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正式实施。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会同陕西省职转办、省自贸办召集46个省级部门提请省政府印发《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在全省自贸试验区内对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省内设定的1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

  去年12月6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51个省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约150人参加的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培训部署会,对陕西“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进行培训和安排部署,并就重点工作及信息化建设情况做了解读和演示。 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陕西省自贸试验区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4852户,涉及“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市场主体1504户,涉及需办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6214件,其中直接取消审批421件,审批改备案156件,实行告知承诺2060件,优化审批服务3577件。

  强化质量技术支撑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质量基础技术支撑作用,加大创新改革力度,服务自贸试验区企业发展。

  加快推进检验检测产业发展,对检验检测机构申请资质认定六项审批事项,实施自我声明、免于审批管理。整合重复检验项目,优化检测流程,加强检验信息共享。制定《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工作方案》和《沣东新城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加快检验检测认证产业聚集发展的总体定位和目标。

  探索以标准化助推现代化农业发展新模式,围绕设施蔬菜、奶肉牛等八大类产业,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构建农业标准化研究与示范平台,帮助经营主体依靠“杨凌标准”“杨凌认证”“杨凌品牌”走上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的发展道路。 下一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提升企业注销专区服务功能,努力营造更加便利的市场准入环境;同时,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项工作制度,规范随机抽查检查流程,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加公平的经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