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五一”节前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控督导检查工作
时间:2020-04-29 19:02:38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管局

  4月21至27日,省市场监管局检查组先后对咸阳、渭南、铜川三地安全监管部门、检验检测机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行业协会进行现场督导检查。重点督导检查各地落实省局43号文件要求的特种设备安全各项防控工作情况,督促各地监管部门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学校、旅游景点等电梯、大型游乐设备、客运索道等重点特种设备的安全防控保障。

  检查组一行通过座谈了解、查看记录、实地检查等方式分别对兴平宝塔山油漆股份公司在用锅炉、叉车,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用安全阀、液化石油气充装站,铜川照金薛家寨索道、关庄镇关庄LNG加气站,兴平、铜川新区两个小区住宅电梯等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运行管理、维护保养、检验检测、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以及应急救援机制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组指出:“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剧增,各单位要始终将安全问题放在首位,扎实做好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一是使用单位要自觉履行主体责任,要加大安全投入,加强人员培训,强化防范措施,认真开展隐患自查自改,有效化解安全风险,坚决守好安全底线,切实保障设备安全。

  二是要加强应急值守,加强日常巡查,把巡查工作落实到方方面面,让巡查无死角,有回路。

  三是要强化应急保障,根据预案有针对性的开展应急演练,结合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修订预案。各救援力量要熟悉保障流程,保证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能及时果断处置。

  四是监管部门要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监督督促使用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检验机构要切实发挥技术支持和把关职责,帮助指导使用单位不断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水平。